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嘉義縣東石塭仔社區大鼎灶 重現農村煮食文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立維 時間:2021-01-18 人氣:

嘉義縣東石塭仔社區大鼎灶 重現農村煮食文化

(台灣TB新聞網)嘉義縣東石鄉塭仔社區於1月17日上午在社區共同營造的瓜棚花架與「大鼎灶」旁舉辦「柴香灶炊古早味、塭情傳遞暖心意」成果發表活動,縣長翁章梁親自來到社區給予祝賀,並與在地居民、朋友一同煮湯圓慶祝啟用。

看見大鼎灶,縣長翁章梁滿是懷念,現場分享起小時候家中也使用大灶炊飯,家中更有兩個大鼎灶,每次煮飯都是十多個人圍在一塊用餐好不熱鬧,他分享,大鼎灶是傳承生活與文化記憶的溫暖場所,對於長輩來說,更象徵著年輕時的美好回憶,期盼塭仔社區利用大鼎灶,凝聚社區向心力,更透過食物帶給大家幸福與快樂。

東石塭仔社區去年由理事長陳俊旭及吳銘常等兩位社規師提案,申請嘉義縣政府綜合規劃處「社區規劃師計畫」,透過與居民長時間的溝通及參詳,選定在地主楊東堯提供的土地上,打造一個凝聚大家感情且可以休憩聚會的場所,且由「大鼎灶」為核心,既是社區廚房也是多功能的活動空間。

儘管塭仔社區面臨人口老化的課題,但在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下辦理長照C據點,每周5天都有30多位70至80歲長輩參與,此次營造過程中,長輩們也參與部分施作,希望未來也可以作為戶外課程的場地,讓長輩們多曬太陽更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