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新北黃博館攜手金瓜石社區重建八角亭 打造休憩新空間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1-11-17 人氣:

新北黃博館攜手金瓜石社區重建八角亭 打造休憩新空間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金瓜石重要的歷史景點「八角亭」,從日治時期至1987年礦業公司結束營運,就是在地少見的剃頭店。2001年因納莉颱風肆虐,八角亭不幸坍塌損毀,僅存基座荒廢多年,經石山里里長吳乾正積極爭取重建八角亭,並取得里民共識,與黃金博物館攜手進行空間活化,讓八角亭歷史場景再現,打造成為社區休憩的嶄新空間。

黃金博物館謝文祥館長表示,博物館這兩年推動礦山藝術季,思考藝術作為地方陪伴的可能;地景環境的改善,可活化廢棄多年的空間,逐步呈現「黃金山城」美學廊帶風貌。這次八角亭舊址空間整理,特別保留1920年代基座的「十三溝面磚」,以及「自然泉水池」等原貌,流出源源不絕的清泉,讓八角亭成為一處兼具在地記憶的休憩新空間,歡迎民眾相揪來遊玩。

吳乾正里長提到,日本時代的八角亭內,有三張理髮用坐椅,一面大鏡子,以及一片長約三寸厚的紅檜工作台,剃頭的人常需要排隊等候。1980年代,八角亭因造型特殊,被侯孝賢導演挑中作為知名電影《悲情城市》的拍攝場景。電影中飾演男主角的梁朝偉,便在這間八角造形的「照相館」內為人拍照。如今電影中的畫面,已成為八角亭最珍貴的影像紀錄。

為讓民眾認識八角亭歷史由來,黃博館於11月17日至24日期間規劃「聚焦八角亭-線上探索活動」,民眾只要上博物館臉書填寫問答表單,將有機會抽中限量「金礦山大財主桌遊」,得獎名單將於11月27日(六)於臉書公告。
              黃金博物館與金瓜石社區居民合作,把八角亭舊址空間活化,重新融入社區在地生活。(新北黃金博物館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