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五股綠竹社區改善竹筍生產環境 產銷、休憩更便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2-03-14 人氣:

五股綠竹社區改善竹筍生產環境 產銷、休憩更便利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五股綠竹農再社區的綠竹筍運輸改善工程將「生態、生產、生活」作為綠竹社區的設計底蘊,在不紛擾既有生態下改善在地筍農的耕耘作業,進而達到維持生態,提升生產,以及促進生活的永續環境。

五股區綠竹農村再生社區竹筍搬運道,因土路下雨時濕滑,為提供農民安全作業環境,市府即規劃改善工程,工程為避免破壞原生態棲地,依現有環境條件採取因地制宜的施工方式,以迴避、縮小、減輕及補償等施工手法,避開步道兩側竹筍林,以人工及小型機具施作,總工期132天,工程經費451萬元,如今已順利完工。

主要步道使用中央透水步道配合農用車行軌跡,以混凝土鋪設於兩側,將植草空間集中,強化車行舒適度及耐用度同時也提升植生面積及透水量,具節能減碳、滲透性,且融合在地景觀之自然性與生態性,可作為農民及遊客食農教育場域。

五股綠竹農再社區楊海塗理事長表示,五股綠竹社區一直是觀音山風景區旅遊的重要景點,社區共同經營的旗竿湖農場5年來到訪的遊客累計超過15萬人次,因為氣候適宜、土壤適種,加上專業的耕種技術,讓這裡的綠竹筍鮮甜細嫩,甜美可口,歡迎民眾於筍期時來踏青(6月至9月),一同品嘗社區鮮嫩綠竹筍。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農業局長期輔導社區推動友善耕作與生態保育觀念,社區也逐漸找回生態多樣性,以環境低衝擊工法,在不紛擾既有生態下提升在地筍農務農便利性,並兼顧園區生態系統,提升生產,以及促進生活的永續環境。

            五股綠竹農再社區透水步道配合農用車行軌跡,將植草空間集中,提升植生面積及透水量。(新北農業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