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端午過夏季至 新北綠竹荀進產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2-06-01 人氣:

端午過夏季至 新北綠竹荀進產期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為全國綠竹筍最大產區,栽培面積達2300公頃、年產量達1萬2700公噸,年產值約17億元,主要產區包括五股、三峽、八里等區,每年6至9月為盛產期,為新北市重要的綠金作物。新北市五股、八里交界的觀音山地區,具得天獨厚的火山土壤,富含礦物質、質地蓬鬆;三峽有木、插角、五寮地區,屬低海拔沙質壤土、水源不受汙染,都特別適合綠竹筍生長,當季綠竹筍「鮮食」最美味,多汁鮮甜、筍肉細緻爽脆,口感完全不輸給水梨,也有「梨仔筍」的美稱。

栽培經驗超過40年,人稱「綠竹筍博士」的五股筍農吳國池,也在夏季初始特別傳授挑筍四字訣「白、彎、短、肥」,筍底色白表示當日鮮採、外形略彎似牛角、筍身要短胖肥大、筍殼光滑略帶金黃色,是優質筍的保證。

五股區農會總幹事姚舜仁也教民眾如何料理竹筍方式,他說,綠竹筍最好的料理方式就是「不‧料‧理」,把綠竹筍洗淨後直接以冷水煮,待水滾後轉小火續煮40分鐘關火,期間不要開蓋,變涼後取出放進冰箱,便能享用原汁原味的綠竹筍,沾醬或原味都好吃。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綠竹筍多生長於本市低海拔山區,端午連假不妨安排至近郊走走,避暑親近自然享受芬多精之餘,更可以把最新鮮的綠竹筍帶回家,除鮮筍外,產區農會也致力開發推廣多元產品,如真空熟筍、筍包、筍乾、綠竹筍香腸、竹筍雞等,藉此提升產業附加價值,自用送禮都適合,不僅有面子也用實際行動支持本地小農。

             新北綠竹筍6月正式進入量產期。(新北農業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