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新北行動治理列車開至萬金區 聚焦溪流整治及觀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2-06-16 人氣:

新北行動治理列車開至萬金區 聚焦溪流整治及觀光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長侯友宜16日率市府團隊至金山及萬里區與里長座談,2場會議聚焦溪流整治、護岸修復及觀光發展,其中就金山清水溪排水治理、南勢溪及月眉溪護岸工程,以及萬里輕便鐵道修復等議題討論熱烈。侯友宜感謝里長即時反映民情,針對清水溪整治,也指示水利局加快進程,全力守護在地安全。

金山清泉里長陳麗蘭表示,里內的清水溪下游是在地重要農業區域,但受極端氣候影響,每逢大雨就有淹水情況產生,農民非常辛苦,一直期盼清水溪能夠徹底整治。水利局表示,經評估,清水溪分洪工程會以「增設箱涵、護岸改建」方式來改善,日前經水利署完成複評及核定作業後,排定6月中旬進場施作,規劃在清水溪上下游左岸增設240公尺箱涵來擴大通水斷面,並改建出水高度不足的橋樑,工程力拚年底完工,會如期如質,以維市民安全的生活環境。

金山五湖里長李進發則希望,南勢溪及月眉溪的護岸改建能持續檢視並修復,避免溪水沖刷造成基腳掏空。水利局表示,7日已與里長前往現場勘查,並紀錄南勢溪左岸老舊破損處,預計7月進場施作200公尺護岸。

此外,為帶動地方觀光,萬里區公所提案修復萬金輕便鐵道中的神主嶺隧道。萬里區長粘雪琴表示,整條萬金輕便鐵道聯通了基隆、萬里與金山,是日據時期基隆輕鐵株式會社建造,其中,神主嶺隧道全長480公尺,從龜吼東側洞口至野柳玉田路西側,有近百年歷史,深具文化與觀光價值,地方上都期待能再現往日榮光。在地的龜吼里長曾基成也說,隧道如能修復,從龜吼停車場步行即可到達,相信可以帶起另一波觀光熱潮,希望市府相關單位全力支持。

文化局表示,日前已與公所進行經驗分享、協助評估可行性,並媒合猴硐礦工文史館提供先期規劃專業意見。觀光旅遊局也表示,日後隧道修復完成,將全力協助串聯周邊景點及觀光行銷。

侯友宜表示,金萬地區好山好水,擁有豐富地方觀光產業,感謝里長提出這麼多寶貴意見,市府一定與地方站在同一陣線拚建設、拚觀光,尤其是北海岸地區位處偏遠,基礎民生建設非常重要,遇有急迫須立即修復的案件,相關局處務必儘速改善。

侯友宜說,近年來市府投入大量心血發展北海岸觀光,尤其金山不僅有新建的中山溫泉公園,青春山海線首座全智慧化系統停車場今年也正式營運,此外,公有市場改建持續推動、衛生所即將啟用,為了守護在地居民健康,市府會持續與台大醫院金山分院溝通,發展安寧療護及長照以符合在地需求。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自108年辦理行動治理,金萬地區共有60件地方提案,目前已完成47件,解列率78.3%;今日會中未提及的案件,里長們仍可隨時提供書面資料,由公所彙整後送市府研議,市府會用最快的速度回應地方民意。

              新北行動治理列車16日開至萬里、金山區,地方聚焦溪流整治及觀光建設。(民政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