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敏盛醫院切胃救心臟 兩過重男保性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季從茂 時間:2013-12-13 人氣:

敏盛醫院切胃救心臟 兩過重男保性命

切胃救心臟 兩過重男保性命

(台灣商報新聞)敏盛醫院日前分別為兩位體重過重、睡眠中止、心臟出問題的男士手術,術後除了心臟功率回歸症狀大為進步,目前睡眠品質良好,不良習慣也都戒除。

敏盛醫院表示,一位32歲男性,發病半年前還可以打籃球,但是到該院就診時,連爬樓梯到二樓都有困難,心臟功能只剩下百分之30!心臟超音波檢查顯示重度心臟衰竭。接受手術前,體重為174公斤,BMI值為53.7,心臟輸出比為37%。

經袖狀胃切除合併胃摺疊術後一星期,爬樓梯已有進步;五個月後體重已減少49公斤,BMI值為38.6,心臟輸出比已為65%,回到正常的數值範圍。

另一位31歲男性就診時,主訴有時會喘,心臟超音波檢查顯示輕度心臟衰竭。接受手術前,體重為155公斤,BMI值為46.8,心臟功率為45-50%。經胃分離及腸繞道術後一個月,體重已減去17公斤,BMI值為41.9,心臟超音波檢查顯示心臟功率已回歸至66%,症狀也大為進步。

敏盛綜合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陳榮堅表示,體重過重相關的代謝性疾病,會互相影響甚而形成惡性循環。除了生理上的失能外還會造成心理上的憂鬱及社會退縮。另外,美國糖尿病學會(ADA)亦於2011年公布在第二型糖尿病的治療準則中建議,特別是合併肥胖型的糖尿病,外科減重手術也是標準治療的方式之一。

敏盛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魏日華指出,這些病患皆分別由心導管或心臟超音波的檢查證實,排除了其他心臟衰竭的原因後,經由外科減重手術及長期追蹤的結果,心臟功能得以恢復與進步。

然而,因為前述肥胖及相關代謝性疾病的關係,本術式仍具風險。該院經過跨科別的風險評估及整合,除了安全性得到最好的照顧,同時也得到令人滿意的手術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