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光腳丫做鹹菜 學生大呼好好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葉時寶 時間:2013-12-17 人氣:

光腳丫做鹹菜 學生大呼好好玩

光腳丫做鹹菜 學生大呼好好玩

(台灣商報新聞)陸豐國小全校76位學生,16日上午到榮獲竹縣十大伴手禮最佳人氣獎的「阿娟姐」鹹菜,與新竹縣長邱鏡淳一起採芥菜、踩芥菜,體驗鹹採製作的過程。小朋友初踩進泥土時躡手躡腳的,採收完芥菜、光著腳丫將芥菜踩軟時,全都HIGH翻了,直呼「好好玩」!

陸豐國小校長王富美表示,為讓學生更了解在地的文化和產業,特別將學習的場域從教室擴展到社區,這次鹹菜製作體驗校外教學課程,讓孩子體驗種菜的辛苦,也了解製作、包裝的過程,對食物多一分敬意和珍惜之意。

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食安問題讓消費者十分不安,秉持古早傳統作法、堅持天然、手工的客家鹹菜、客家柿餅,是您最好的選擇。

阿娟姐煮了一大鍋鹹菜肉片湯,香、甘的滋味,讓大小朋友都讚不絕口!

阿娟姐說,鹹菜好吃,溯源於原料─芥菜品質好,「使用有機肥、掌握施肥時機、土地休耕輪種培養地力…」,是她種出翠綠芥菜的撇步。

至於製作鹹菜的方法,則是阿娟姐80幾歲的婆婆傳承下來的古老作法,洗乾淨泥沙及蟲卵才開始製作、不加防腐劑,踩軟芥菜才醃,是新竹地區客家鹹菜風味獨特的原因。

阿娟姐鹹菜名聞各地,遠自台北餐廳、包子店都指名訂購,藉著雲端商店,去年三萬棵鹹菜銷售一空,今年種植四萬棵芥菜,也熱銷當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