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新北市水溝改道 八旬朴樹重獲新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李正誼 時間:2014-01-03 人氣:

新北市水溝改道 八旬朴樹重獲新生

水溝改道 八旬朴樹重獲新生

(台灣商報新聞)新北市政府推動「啄木鳥護樹計畫」,針對樹木進行健檢,近日,新莊區一棵八旬朴樹就因此得救,市府將影響它生長的水溝改道、水泥去除,並讓年齡已達「耄耋之年」的樹木,列為珍貴老樹,後續將持續關注它的健康狀況。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 102 年已完成 28 處珍貴樹木的修剪及病蟲害防除施作,而在樹木生長情形清查過程中,發現 5 棵棲地不良的老樹,將陸續進行環境改善。其中,新莊區中正路 746 巷內這棵樹齡 7 、 80 年的朴樹,因樹幹基部位於水溝旁,且被柏油及水泥包圍,根部無法伸展,嚴重影響生長,農業局召集養工處協力搶救,將影響生長的水溝改道,重新填土施肥,生長空間受侷限的它,有許多不良枝需要修剪、以及真菌感染需要清理,都已經先行施作,昨天則再針對腐朽部分給予外科手術治療,希望它可以健康生長。

朴樹為落葉性喬木,因季節轉涼葉子已逐漸變色掉落,但春暖時又將再長出新葉,屆時大家可以一同來見證它的故事。朴樹其實已經存在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裡,它的核果被稱為「朴子」,堅硬的未熟果可當成子彈裝入細竹管,以竹筷為唧,便可將朴子擊出,是有趣的童年玩具。雙鳳里長陳專森曾經在路上誤被孩童玩耍的朴子擊中,他也打趣的提到,經過市府的用心,未來這棵朴樹將會生出更多的朴子,未來 可以再帶小孫子來體驗古早味的遊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