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敏盛醫院徐鎮平微創手術修復半月板 運動族救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季從茂 時間:2014-01-15 人氣:

敏盛醫院徐鎮平微創手術修復半月板 運動族救星

微創修復半月板 運動族救星

(台灣商報新聞)半月板損傷對於年輕一輩的運動族已是一大致命傷,如何巧妙運用微創手術修復損傷的半月板,又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到受傷前的活動水平,有賴於日益精進的科技與技術。敏盛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徐鎮平,日前替兩位半月板損傷的病人進行了關節鏡微創治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敏盛醫院副院長兼骨科部主任吳興盛表示,關節鏡微創治療的技術已趨純熟,可運用在置換膝關節和半月板損傷修復等。

敏盛醫院案例一的林先生,是一名喜愛籃球的青年,和其他的球友每星期都會約打三三或全場籃球。在球賽中於一次的上籃後,被後方球員一撞,在跳下的時候發生了扭傷,覺得膝蓋裡面像是什麼東西被撕裂了一樣非常疼。案例二的吳小姐是一名高中生,一次坐上友人騎乘的機車出了車禍摔倒在地,左膝疼痛腫脹無法活動。

徐鎮平醫師在為他們做了物理檢查時發現,當他們膝關節過伸或者過屈的時候,都會感到疼痛且無法伸直,在膝關節間隙按壓時有壓痛,隨即安排了核磁共振檢查。林先生與吳小姐的核磁共振均顯示左膝半月板和十字軔帶發生了損傷。

鑑於兩位非常年輕且半月板撕裂的範圍並不大,都想要回到受傷前的運動強度與活力,若直接切除半月板對他們今後的活動可能造成影響,因此為他們做關節鏡下的半月板修復。

進行了半月板修復之後,兩位膝蓋腫脹等症狀消失且疼痛減輕並開始復健。林先生於術後三個月,已開始一些籃球的訓練。吳小姐也開始肌力訓練,目前可以彎曲膝蓋超過120度。

徐鎮平醫師提醒大家在運動前要做好暖身運動,若從事較劇烈的運動要注意儘量減少碰撞,穿著護膝保護膝蓋。假使不幸發生碰撞後一、二個月仍覺得患部疼痛且腫脹未消,一定要就醫請專業醫師給與建議及治療,以免惡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