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新竹市康樂里防空碉堡 將修復重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葉時寶 時間:2014-03-19 人氣:

新竹市康樂里防空碉堡 將修復重生

康樂里防空碉堡 將修復重生

(台灣商報新聞)去年審議通過列入新竹市市定古蹟的康樂里三座防空碉堡,經文化部核定補助80萬元於今年度辦理調查研究暨修復再利用計畫。

新竹市康樂里三座防空碉堡位於新竹機場西北端,係二次大戰末期(西元1943年),在臺日軍迎擊美軍機空襲及防禦美軍登陸所設置;碉堡外型為吊鐘形鋼筋混凝土構造之結構體,二座較大的底座內直徑約5公尺、外直徑約6.8公尺、厚壁約0.9公尺,高約12公尺,分四層各層設有機槍口,地下一 層、地上三層,內有小隧道四條,隧道初建時80公尺,現30公尺左右,據稱可通往新竹機場及各碉堡,目前均緊鄰民房,部分壁體沒入民房內,其一還需由民房進入;較小的一座位於兒八公園(康樂里活動中心旁)內,由社區彩繪裝置與公園內擺設的F104退役戰鬥機成功營造社區意象。

新竹市文化局前年著手提案對防空碉堡進行文化資產審議,於去年核定為市定古蹟,隨即展開古蹟維護程序作業,申請文化部核定於今年起執行先期的調查研究暨修復再利用計畫。康樂里林再興里長欣悅此案能獲得中央的肯定與支持,為新竹機場周邊的人文史跡提供更豐沛的資源進行保存,昔日的庄走過大時代的動盪,現今社區意象帶著外地遊客瞭解戰爭的後果,也把遺留下來的痕跡,給現代人深層的體悟與警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