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利益歸公 台北市長郝龍斌首推「容積銀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李正誼 時間:2014-03-19 人氣:

利益歸公 台北市長郝龍斌首推「容積銀行」

利益歸公 北市首推「容積銀行」

(台灣商報新聞)台北市長郝龍斌十八日表示,將推動容積銀行制度,成為全國第一個以「市價」為計算基礎的容積代金制度的地方縣市。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都市容積應是一種「公共財」,但現行容積移轉制度,因為市場資訊不透明、中間人介入等因素,利益全都流入私人口袋,市府希望透過容積銀行制度,把移轉過程中所增額利益,回歸用於公共建設,藉此創造新舊市區雙贏。

台北市長郝龍斌指出,現行容積移轉制度,是由私人自行買賣,但因為市場資訊不透明、中間人介入等因素,所衍生利益全都流入私人口袋,他認為這並不公平,尤其都市容積應為「公共財」,透過容積銀行制度,把移轉過程中所增額利益,回歸於公共建設,是臺北市推動容積銀行制度的初衷。

郝龍斌進一步指出,相關自治條例規範,以後開發商如有增加容積需求,只需繳交代金給市府、就可核給容積,代金多寡由市府委託三家估價單位評定;而市府所收取的代金,則會專款專用於公共建設及興建公營住宅等用途。

台北市長郝龍斌強調,目前臺北市設定的容積增額區位,將以捷運站周邊八百公尺範圍、信義計畫區以及大彎北段等整體開發地區、都市更新地區為優先考量,他認為,容積銀行制度簡單的說,就是「市府做莊,容積增額利益歸公,藉此創造新舊市區雙贏」,他也盼各界能夠予以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