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產值兩千萬 屏東歸來牛蒡立大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黃秀珍 時間:2014-03-26 人氣:

產值兩千萬 屏東歸來牛蒡立大功

產值兩千萬 歸來牛蒡立大功

(台灣商報新聞)屏東歸來社區農民使用耕耘機挖牛蒡,牛蒡根深達一公尺多,長長一條牛蒡經去葉清理,再分級包裝,準備賣到超市,還有機會外銷日本、法國、英國、美國及大陸。

屏東種牛蒡的地方集中在屏東市歸來社區一帶,面積雖只13公頃左右,但因當地沙質土壤,底層黑系土質,富含磷酸質,非常適合牛蒡生長,他們引進日本柳川系黑皮品種,香氣濃郁、纖維細緻、口感香甜,不但是國內市場主流,日本更是喜愛。

牛蒡從3月中開始收成,產銷班班長陳建行先到每塊牛蒡田察看牛蒡成熟度,他說,先觀察葉面生長情形,如果翠綠表示根部並未完全成熟,如果有黃化或老化情形,表示可以採收了。

陳建行指出,採收時間要拿捏的好,先在「園頭」試挖一小區域,當成「工作基地」及鑑定區,判斷全區60﹪熟化就動手全面採收,因為挖牛蒡機械較特殊,全班的耕耘機數量才2台,所以要排隊輪流等採收,機器也要搭配工人,挖出來的牛蒡,工人跟在後面去除葉片,有些漏網之魚的牛蒡,還得靠人工挖掘。

他指出,今年氣候適中,牛蒡生長情況良好,牛蒡除鮮食外也加工成茶包、酵素、牛蒡酥等, 3月初前往日本東京參加食品展,獲得極大迴響,詢問度很高,已有日本、法國、美國、英國及大陸貿易商洽談供貨事宜,目前只要價格談妥,預計外銷10幾個貨櫃出去,農民利潤大有可觀。

牛蒡在屏東農業面積所佔比例不高,但產值可達2仟多萬,可說是「小兵立大功」,可以期待發展空間,另一項新契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