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AED奏效 捷運站救人一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李正誼 時間:2014-04-01 人氣:

AED奏效 捷運站救人一命

AED奏效 捷運站救人一命

(台灣商報新聞)「行控中心呼叫科技大樓站,1月臺即將進站列車,車廂內旅客昏倒,請立即上車協助」人潮洶湧的上班尖峰時間,3名在科技大樓站執勤的站務同仁接到訊息,火速趕往1月臺,才進車廂就看見一名男性旅客癱軟在地上。

3名年資合計將近50年的站務人員,站務員鄭仲欽立刻去拿俗稱為「傻瓜電擊器」AED,2名站長在徵求家屬同意後,合力將旅客移置月臺,並同時以無線電請求行控通報119救護人員。

當鄭仲欽以最快速度取回AED之後,發現站長們已將昏倒男性旅客的上衣掀起,經他確認旅客無呼吸心跳,符合「無意識、無呼吸、無心跳」的AED使用時機之後,就馬上開始使用AED分析評估、電擊,並交替施作心肺復甦術(CPR)。

做完第一次電擊和CPR,旅客仍未恢復呼吸心跳,幸好,再次以AED電擊與進行CPR後,旅客逐漸恢復微弱的心跳及意識。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在各公共場所設置799臺AED,其中捷運場站目前共設有118臺,都設在旅客詢問處附近,而臺北捷運系統內每位站務人員皆經過急救訓練合格且持有相關證照,每年還會固定安排「溫故知新」複訓,讓值勤人員維持鮮明的記憶。

放置AED的機櫃上都貼有操作說明和24小時客服電話,方便民眾隨時洽詢。此外,機櫃上也設有影像監控和電子保全,防止宵小或有心人士破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