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大湖文化特展 千年文物亮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03 人氣:

大湖文化特展 千年文物亮相

大湖文化特展 千年文物亮相

大湖文化特展 千年文物亮相

(台灣商報新聞)台灣唯一完整展出巴圖形石器「湖漾巴圖-大湖文化特展」4月29日起至10月31日在鄭成功文物館1樓展出。

2014鄭成功祭典暨開台353週年系列活動,其中「湖漾巴圖-大湖文化特展」特展展出三百餘件史前出土文物的考古文物,並以互動遊戲及實景復原方式表現當時大湖文化的聚落空間配置。

本次策展人、現任樹谷生活科學館館長的朱正宜博士強調,這次展覽展出下營武安宮商借鎮宮之寶-巴圖形石器「五指劍」,加上向各館借展總共約11支巴圖,是大湖文化代表器物「巴圖形石器」目前在台灣唯一最完整的一次展出。現場並由賴市長和武安宮主委戴清水共同擺上最後一把巴圖形石器「五指劍」,代表佈展完成。

朱正宜表示,特展向國立台灣博物館商借典藏品,昔八田與一在烏山頭遺址所採集的黑陶片等,都是相當珍貴的展示。

此外,展示規劃三大主題,第一,「大湖文化背景」以時間軸方式陳述日治時期迄今學界對大湖文化的研究發展。

第二,「大湖文化日子」從食衣住行各方面,讓參觀者了解大湖文化人的生活與工藝技術和生命禮儀;第三,「大湖文化的歷史脈絡」將大湖文化與其他台灣中南部的史前文化做連結,透過各個文化時期器物的呈現,說明大湖文化的淵源和演變。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大湖文化」是在高雄市湖內區大湖遺址最早被發掘,1920年八田與一興建嘉南大圳時發現烏山頭遺址,開啟大湖文化研究序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