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嘉義縣嘉應廟迎客王 眾神轎衝水爭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03 人氣:

嘉義縣嘉應廟迎客王 眾神轎衝水爭先

嘉應廟迎客王 眾神轎衝水爭先

(台灣商報新聞)嘉義縣布袋鎮新塭嘉應廟4月26日舉行一年一度「衝水路、迎客王」祭典,來自各地友宮和陣頭共襄盛舉,嘉義縣長張花冠率各界焚香祝禱,祈願濱海觀光發展及縣民闔境平安,場面盛大、熱鬧。

「衝水路、迎客王」祭典迄今已沿襲數百年歷史,每年農曆3月27日這天,來自全國信眾塞爆王船碼頭,更有許多攝影高手摒息以待,準備按下快門拍下神轎衝入水中的一剎那與壯觀場面。

所謂「迎客王」,就是要迎接13尊代天巡狩的遊海和7尊遊山客王。根據耆老口述,客王會搭乘一艘無形的王船,趁著潮水抵達新塭大排的王船碼頭,眾神明為表示歡迎客王巡狩,都會下水迎接,「衝水路」習俗因應而生,意即神轎衝入大排迎客王。

今年「衝水路、迎客王」祭典26日上午8時登場,當吉時一到,在嘉應廟主帥「李王」代天巡狩令旗帶領下,各宮廟的鑾轎在信眾吆喝及響徹雲霄的鞭炮聲中,相繼衝入王船碼頭水域「迎客王」,轎班高舉雙手抬高神轎,直到感應「客王」光臨才上岸,過程十分神奇。

「衝水路、迎客王」儀式後,信眾井然有序的跪伏在大馬路旁「鑽轎腳」,陣頭、人潮迤邐數公里,信眾虔誠的信仰也成為衝水路之外的另一項地方特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