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台灣王爺信仰文化資產三年守護計畫」啟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17 人氣:

「台灣王爺信仰文化資產三年守護計畫」啟動

搶救王爺!3年守護計畫啟動

(台灣商報新聞)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邀集熱心舉辦王爺信仰活動的南鯤鯓代天府、東港東隆宮、西港慶安宮等三項國家指定重要民俗保存團體代表,共同宣布啟動「台灣王爺信仰文化資產三年守護計畫」。

王爺信仰活動雖然熱烈,但是相關的「王船木造技術與糊紙技術」與「民俗藝陣」缺乏新血輪的投入,傳承出現斷層危機。

王爺信仰守護計畫,在「王船木造技術、糊紙技術傳習計畫」方面,將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列冊的保存者,優先列為輔導傳習的對象;在「王爺信仰艱困藝陣傳承計畫」方面,輔導對象則為目前各縣市登錄與王爺信仰有關之蜈蚣陣、白鶴陣、金獅陣等二十項民俗藝陣。

文化部目前指定的十四項重要民俗文化資產中,王爺信仰就占了三項,如屏東東隆宮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三年一科,使東港獲得「王船的故鄉」之美譽;臺南慶安宮的「西港刈香」也是三年一科,遶境範圍包含臺南96里區,各庄自組的民俗藝陣最多且最具藝能特色,有「臺灣第一香」之稱;南鯤鯓代天府歷史悠久、分靈眾多,被譽為臺灣「王爺總廟」。

自5月30日起至7月27日止,文資局也將在臺中文創園區雅堂館舉辦「代天巡狩-臺灣王爺信仰特展」,臺南市「糊紙」工藝保存者王明賢師傅,將在現場展示以傳統工法製作長12尺、寬3尺、高3尺的大型「糊紙」王船模型。

明年適逢王爺信仰祭典「三年一科」,文化部已籌辦「西港刈香」、「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民俗體驗活動,機會難得,值得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