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台灣城隍爺會師金門 乘蜈蚣座遶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17 人氣:

台灣城隍爺會師金門 乘蜈蚣座遶境

台城隍會師金門 乘蜈蚣座遶境

(台灣商報新聞)為慶祝浯島邑主城隍遷治334週年,且適逢金門建縣一百年紀念,兩岸城隍廟會師金門,包含臺灣31間宮廟、陣頭共約640人,26尊城隍爺,及大陸26間宮廟、藝陣共約1200人,7座神尊(6尊城隍爺及1尊媽祖),共同參與保留古風的盛大巡安遶境。

金門縣長李沃士表示,浯島城隍爺四月十二遷治紀念在後浦(即「金城鎮市區」的舊稱)巡境活動,至今已有334年的悠久歷史;每年「四月十二」這天金門子弟都會回鄉參與這項金門最具傳統、代表性的民俗活動。此次榮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這是離島地區第一個國家指定的重要民俗活動,也是全體金門人的殊榮。

保留古風的盛大巡安遶境,於下午1時30分開始進行,除了浯島城隍及後浦四境宮廟外,跨海遠來的兩岸宮廟的神明及藝陣都會一起陪同遶境。此次在傳統遶境上,較為特別的是來自台灣的26尊城隍爺,以乘坐蜈蚣座方式,全程參與遶境。人力扛抬蜈蚣座是金門最特別的藝陣,遠來作客道賀的城隍神尊,用乘坐這項金門代表性的藝陣。

此次扛抬26尊台灣城隍爺神尊的城隍爺專屬蜈蚣座,是只能在金門迎城隍才看得到的奇觀。蜈蚣座上的妝人,多以民間傳說故事或忠孝節義人物為主題,例如八仙過海、三國演義、封神榜、西遊記等歷史小說故事,是吸引香客民眾的最大賣點。妝人小朋友在妝人過後有的英氣逼人、有的嬌小玲瓏、有的威武抖擻,向為家長、攝影工作者爭相捕捉拍攝的目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