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張朝國舉重育英才 為國爭光榮耀鄉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24 人氣:

張朝國舉重育英才 為國爭光榮耀鄉里

張朝國舉重育英才 為國爭光榮耀鄉里

張朝國庄腳囝仔有情義 當上體總會長

(台灣商報新聞)「能夠從一個庄腳囝子當上全國體育總會總會長,如果不是憑藉著咱雲林人風頭水尾的韌性和有情、有義、有愛的特質,我不可能會有今天!」二0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甫接任中華民國體育總會總會長的張朝國這樣說。

張朝國,一個從小習武熱愛運動的西螺囝仔,在出外打拼有成轉型為商人後,一本熱愛運動的初衷投入體壇出錢出力積極栽培新秀,不僅讓台灣舉重選手在歷屆奧運連連得到獎牌大放異彩,台灣也因此得以名揚奧運,而他本人更因傑出表現獲得國際舉重總會推選為第一副會長甚至獲致頒發銀牌表彰貢獻,在亞洲體壇舉重項目中傲視群倫,如今更上一層榮膺中華民國體育總會總會長,將帶領台灣體育好手勇闖世界體壇,繼續發光發熱!

張朝國功成名就 不忘回饋鄉里

認識張朝國的人,除了知道他熱愛舉重健身,曾是舉重國手有過「健美先生」的美譽外,最直接的聯想便是遍佈在全台各地精漢堂功夫館,全盛時期除了台灣,還遍及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香港等東南亞國家或地區,而精漢堂所銷售的燙傷藥膏更是早年家家戶戶必備藥品。

「我因為習武,所以皮肉之傷或鼻青臉腫是家常便飯,也因此必須藉助一些漢方中藥來消腫退紅止痛,這些漢方用久了,我也知道哪些較有效,便把它歸納起來成一種秘方,進而研發成『萬寧膏』,沒想到使用後發現對燙傷特別有效,才大力推廣。」

張朝國不諱言就是這瓶白色的藥膏為他帶來人生發跡的第一桶金,也從在台北市民生西路開健身院,轉而廁身商場在台北市雙城街開設精漢道中國功夫館賣起燒燙傷藥膏,緊接著又開始在全台各地開啟精漢堂功夫館,做各種武術表演兼賣賣這瓶白色小藥膏。經營事業外,張朝國較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始終沒有忘記舉重和故鄉雲林。

「舉重是我一直以來的興趣,雖然今天我因工作繁忙已經很少做這項運動,但是培育後進卻是我的另一項重要的使命和工作;至於故鄉雲林,那是我生長的地方,今天我的一些成就,都來自於故鄉給我的滋潤,飲水思源,我魂牽夢縈的都是如何回饋故鄉,如何讓故鄉邁上更好的境界!」

張朝國作育英才為國爭光

在張朝國長期投注心力、物力和財力下,台灣舉重選手在歷屆奧運舉重項目所獲得的獎牌高達六面,僅次於跆拳道的八面,而台灣在歷屆(至二0一二)奧運所獲獎牌總數二十面,舉重國手獲得的獎牌比重高達三成,歷來這些獲獎的選手包括:一九八四年美國洛杉磯奧運男子六十公斤級銅牌的蔡溫義,二000年澳洲雪梨奧運女子五十三公斤級銀牌的黎鋒英、女子七十五公斤級銅牌的郭羿涵,二00八年北京奧運女子四十八公斤級銅牌的陳葦綾、六十三公斤級銅牌的盧映錡,還有二0一二年英國倫敦奧運女子五十三公斤級銀牌的許淑淨,成果輝煌。 「國家四年給訓練舉重選手的經費是六千萬元,但張會長個人所花在培訓選手的錢絕不下於國家給的費用」,一位體壇人士這樣形容張朝國在培訓選手方面花錢不手軟。

至於在爭取我國在國際體壇的地位方面,張朝國更是不遺餘力。二00九年四月國際舉重總會(IWF,註二)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年會改選,張朝國在全球一百二十八個出席的會員國代表中贏得八十四票支持,順利連任外還一舉被推為第一副會長,張朝國外,當選的另五名副會長分別來自澳洲、美國、土耳其、波蘭與羅馬尼亞,大會同時以張朝國對國際舉重總會具特殊貢獻特別頒發銀質獎章表彰,這是我國繼吳經國擔任世界拳擊總會會長後,職位第二高的世界單項運動總會職位。

百善孝為先 讓愛遍地開花

除了體壇的事,這些年來張朝國也關注到故鄉雲林。他擔任中華民國雲林同鄉總會第六屆會長,經年奔波各地關懷雲林同鄉也號召全國同鄉關懷雲林。「雲林因為是典型的農業縣,較少工作機會,也促使青壯人口大量外移,紛紛往南北到繁華城市打拼,憑著刻苦耐勞、不認輸的堅持,數十年下來,這些雲林子弟也都小有成就,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 ,家庭事業兩得意,也徹底改變一般人對雲林人的刻板印象,而此刻這正是要適時回饋故鄉的時候。」張朝國說。

「不懂回饋,賺再多錢毫無意義。」二0一二年六月中華民國雲林同鄉總會在新北市舉辦「雲林人ㄟ愛-全國身心障礙者模範家庭表揚」,藉由選拔身心障礙者模範家庭,表揚其即便生活困苦,仍能攜手共組與維持家庭和諧之堅持與愛心,傳達對身心障礙者的支持與鼓勵,讓「愛」遍地開花。

舉辦群英會 發揚武德精神

二0一三年五月張朝國帶領全國各地雲林鄉親回到他生長的西螺舉辦「西螺阿善師武術群英會」廣邀各地武術名家交流,會中也請來同樣是西螺人的亞洲慈善英雄陳樹菊共同捐贈復康巴士給母縣雲林,造福殘障鄉親;緊接著張朝國有感於現代人缺乏知福惜福、飲水思源的觀念,又發起「台灣的孝-百善孝為先,為父母洗腳活動」號召全台各地六千六百九十九位兒女,於同年十月十二日重陽節前夕在台北市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為父母洗腳,不僅締造一項新的金氏世界紀錄,也讓全世界看到台灣人的孝心。

「談到運動,難免就會有競賽,而多數人都把競賽的輸贏看得很重要,其實更重要的應該是教導選手認真盡全力,有了這樣的經驗後,會提高對生命的自信,對於他們將來踏入社會從事各種行業自然也較容易成功,多年來馳騁商場我都是秉持這種全力以赴的信念」。張朝國一語道破運動在職場或商場上所帶來的益處。

「培養孩子們對運動的正確態度,一直到終生會給他們的生命帶來很多好處,因為喜歡運動、從事運動,自然而然就會產生『競爭』的精神,從而提昇自己成為最好、最卓越的,終至在競爭上獲得成功,所以喜歡運動的人,比較不怕競爭。」

回顧這些年來在外打拼奮鬥,張朝國呼籲雲林人一定要用團結來彰顯雲林人的有情、有義、有愛,團結才是力量,否則就容易受到欺侮,而在事業有成之後也更要懂得行善回饋,否則不懂回饋,賺錢毫無意義。

「運動改變我的一生,我也從運動和參與運動組織找到幸福和快樂,我希望有更多人和我一樣,能夠從運動中找到幸福和快樂!」

全國體總會長張朝國小檔案

◎出 生:1947

◎出生地:雲林西螺

◎現 任: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會長、中華奧會副主席、國際舉重總會名譽第一副會長、中華民國雲林同鄉總會會長(第六屆)、伊樂園大飯店董事長、精漢堂關係企業總裁、財團法人雲林同鄉文教基金會常務監察人。

◎座右銘:生命中值得追求的事物,沒有一件事很容易得到的。

◎語 錄:要熱愛自己的家鄉,如果你覺得它太貧窮、太落後了,那是你的責任,說明你沒有盡到自己的義務。

◎語 錄:不懂回饋,賺再多錢也毫無意義。

◎語 錄:運動改變了我的一生,我從運動和參與運動組織中找到幸福、快樂,我能夠,你當然可以。

全國體總會長張朝國先生 相關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