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全國體育運動總會簡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24 人氣:

全國體育運動總會簡介

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簡介

(台灣商報新聞)全國體育運動總會為全國社會體育運動的領導單位,以推展全民體育、發揚業餘運動精神、提高運動技術水準、加強國際體育聯繫與活動為宗旨。

全國體育運動總會的前身為民國十三年八月廿四日在南京成立之『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民國六十二年更名為『中華民國體育協進會』,並由個人會員制改為團體會員制,歷任理事長有張伯苓、王正廷、郝更生、周至柔、鄧傳楷、楊森、黎玉璽、鄭為元及張豐緒。民國七十八年十二月廿三日復更名為『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歷任會長為張豐緒、郭宗清、張萬利、蔡辰威及陳建平,現任會長為張朝國。

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的成立,與第三屆全國運動會在武昌舉辦順利成功,有很大的關係。這一屆全國運動會是民國十三年五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實際負責籌備的是漢口青年會體育部主任郝更生、武昌青年會總幹事宋如海,武昌中華大學校長陳時,及武昌某小學校長黃芷端等四人,他們克服一切困難,創造『奇蹟』,使大會舉辦成功,由於全國各地體育界領導人士,藉此機會在武昌聚首,大家都認為亟須成立全國性的體育團體,統籌推進全民體育,舉辦全國性的運動會,進而參加國際競技活動,幾度會商,推選八名籌備委員成立了籌備機構,同年八月,中華教育改進社在南京舉行第三次年會時,趁各地代表出席這一集會,發起召開第一次全國代表會,通過簡章,推選職員,於是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宣告成立。

第一屆董事選出十五人,公推名譽會長張伯苓,主席董事王正廷,並聘沈嗣良為名譽主任幹事,蔣湘青為幹事,當時因經費無著,先借上海申報館為會址。民國十四年五月籌備參加第七屆遠東運動會,又改借聖約翰大學辦公。

不過,另有學者指出,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的成立日期,可推前到民國前二年十月十八日。因為當時第一屆全國運動會在南京舉行,在南京的幾位社會名流,包括唐紹儀、伍廷芳、王正廷、張伯苓等,發起成立『全國學校區分隊第一次體育同盟會』,有華南、華北、武漢、吳寧、上海五單位參加,這雖是我國第一屆全國運動會的原始名稱,但其籌備會的組織被視為是我國一個全國性的體育團體,也可以說是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的雛形組織。但此一說法是否成立,尚待體育史學家認定。

根據當時體育協會章程,每兩年召開全國代表大會改選,但因受時局影響,多年未能照辦。二十二年十月十日第五屆全國運動會在南京舉行,歸於中央政府主辦。十四日體育協會召開第二次全體代表大會,根據二十八年八月三十日常務董事會的決定,產生代表,按照全國運動會辦法,以省、市、特別區及華僑體育團體為單位,出席代表三十二人,修訂會章,改選新董事九人,張伯苓當選會長,王正廷為主席董事、沈嗣良為名譽主任幹事,其餘董事有袁敦禮、郝更生、高梓、吳蘊瑞、馬約翰等。

民國三十八年中共竊據大陸,全國體育協會播遷來台,會務停頓近兩年,初由郝更生總幹事代理事長職務,聯絡處設在新竹西門路一百四十七號寓所,後遷租台北市新生南路信義路附近民房內。

民國五十七年十一月十六日,一場突如其來的火災,把體協會辦公室、陳列室及許多寶貴的資料燒毀,楊森理事長只好與職員及工友們擠在一間小房子辦公。

五十八年體協會更是多災多難,艾爾西與芙勞西颱風分別來襲,把辦公室的屋項吹垮,到處漏水,更見淒涼。可是八十七歲的楊森理事長仍是充滿活力,興趣不減,經過一陣呼籲張羅,工商界人士自動捐款,依照政府規定,在違章建築不可以加大的原則下,將原來燒掉的房子,用水泥改建成平頂房屋,繼續辦公。

值得一提的是一九五二年蘇俄插足奧運會以來,一直我國困擾的正名問題,於民國五十七年參加第十九屆墨西哥奧運會時,獲得成功,國際奧會決定自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一日起,將過去稱我為「台灣」的名稱,改為合法的中華民國。在這次奧運會上,我國田徑女傑紀政,參加八十公尺跨欄,以十秒四打破了奧運會紀錄,並贏得銅牌,為我國女選手在奧運會中開創了奪獎牌的紀錄。 

六十二年六月七日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改選,由黎玉璽將軍出任理事長,楊森為名譽理事長,體育協會原有個人會員與團體會員,則一律改為團體會員,以會員代表大會為最高權力機構,原來總幹事的名稱改為秘書長,由常務理事會通過,聘周中勛擔任,自本屆起,『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更名為『中華民國體育協進會』原本合而為一的『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則另外單獨設立,由徐亨擔任主席。

同時,中華全國各種運動委員會,也一律更名為中華民國某某運動協會。當時有全國各種運動協會三十五個,另加台灣省體育會、台北市體育會、國軍體育總會、金門體育會及中華民國全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體育協會共有四十個團體會員。

黎玉璽將軍領導中華體育協會八年,因為政府補助經費較過去為多,依據法令規章所作計畫與工作,主要的有『推展全民體育運動簡報』、『全民體育十年發展計畫大綱』、『國軍訓練優秀運動役男方案』等。對於加強體育活動,增加運動人口,努力向下紮根,提高運動紀錄水準,都有長足的進步與具體的收穫。

此外,對於國民體育法修訂工作的推進,體育器材進口及活動門票免稅、設置研究發展委員會、審定出版各種運動規則,促進中正運動公園的興建,均有極大貢獻。

體總自九十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第四屆改選後,由企業家的橄欖球協會理事長蔡辰威接任會長,隨後新任理監事改選就任;秘書長則由體育科班出身並具有體育行政二十三年經驗的陳光復輔佐會長會務運作。第五屆連任。

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第六屆會長由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理事長暨大眾銀行董事長陳建平接任,秘書長由林森鴻先生接任(於2012年5月因生涯規劃請辭)。

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近年來突破以往舉辦活動的刻板模式,承辦各類大型時以新穎、符合時潮的演出呈現給全國民眾,期間民眾熱情參與,進而喜愛體育運動,也無形的增加了體育運動人口,進而對體總有極正面評價,因此,與體委會形成最佳合作夥伴關係,與協會也有極佳的互動,在會長積極推動『關懷、聯繫、服務、友誼』的服務宗旨後,展現了體育界空前的團結氣象。

全國體總會長張朝國先生 相關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