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南鯤鯓代天府進香 獲證國家民俗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24 人氣:

南鯤鯓代天府進香 獲證國家民俗

南鯤鯓代天府進香 獲證國家民俗

南鯤鯓代天府進香 獲證國家民俗

(台灣商報新聞)文化部長龍應台授證國家重要民俗予「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由台南市長賴清德亦與多位貴賓出席見證,以彰顯國家對文化資產的重視,更代表全體臺南市民共同分享這份榮耀。

國定民俗「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成為全國第13個、南市第4個國定重要民俗。

南鯤鯓代天府是臺灣王爺廟指標性廟宇,自清代迄今歷史悠久,分靈眾多、遍及臺灣各地,每年4次香期,分別於農曆4月、6月、8月及9月舉行,各分靈廟宇籌組進香團前來祖廟謁祖,可說是全臺規模最大、進香團最多的王爺祭典。每當進香期間,全臺各地乩童及多樣豐富的陣頭隨香而來,絡繹於途、人山人海,除傳承臺灣王爺信仰,正展現各地宗教文化之藝能特色。

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全臺灣有90個國定古蹟,有14個國家級重要民俗,而同時擁有這兩項殊榮的,全臺僅北港朝天宮,還有比它早32年的南鯤鯓代天府,尤其南鯤鯓代天府,其供奉的五位王爺是早在1400年前推翻唐朝為隋朝開國的大臣,能如此讓人民敬奉、紀念1400多年,可見其人格精神不但讓人信任,更帶來穩定社會的力量。

南鯤鯓代天府為臺灣王爺總廟,主要奉祀李、池、吳、朱、范等五府王爺,具備獨特進香文化、陣頭多元匯演的王爺進香期亦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可說是同時兼有「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雙重身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