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邵男邵女齊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6-21 人氣: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邵男邵女齊聚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邵男邵女齊聚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邵男邵女齊聚

(台灣商報新聞)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於日前舉辦邵族文化講座,特別邀請「原音社」樂團以邵族傳統歌謠開場,並由原音社之邵族團員瑪蓋丹先生進行邵族文化之分享,講座當中不時穿插邵族歌謠即興演唱,讓參與者以輕鬆的方式體認邵族文化內涵。

邵族為臺灣原住民族中第十個被認定之族群,分佈於南投縣魚池鄉及水里鄉,環繞著日月潭居住,人口約747人(原住民族委員會103年5月調查數據),相傳邵族的祖先因追逐白鹿而遷至日月潭定居,其部落社會組織是以父系外婚氏族為其文化特徵,受漢文化影響頗深,但其固有的傳統成分仍舊存在,每家之客室內側左牆腳所懸掛的公媽籃(祖靈籃),頭目平時是部落祭儀的決策者與社會事務的仲裁者,職位通常由長子世襲。

邵族部落裡流傳著一個神話傳說:「…族人對貓頭鷹敬畏有加,不得獵殺貓頭鷹,也相信貓頭鷹能預知婦女懷孕的事情,並且會指引上山打獵的族人,不使他們在深山中迷路。」貓頭鷹對邵族人來說是生命吉祥物,因此每當部落婦女有了新生命,貓頭鷹就會第一個出現報知喜訊。本次講座設計有獎徵答活動,送出由本市汐止區原住民老人日間關懷站長者們所製作之手工彩繪貓頭鷹,讓參與者有得聽也有得拿。

新北市邵族人口僅有四十六人,藉由原住民族文化系列講座活動之舉辦,讓不同的族群能在新北有交流及發聲的平台,一同認識多元文化的樣貌,使珍貴的文化能被重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