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古田臨水宮 兩岸共祭陳靖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6-21 人氣:

古田臨水宮 兩岸共祭陳靖姑

古田臨水宮 兩岸共祭陳靖姑

(台灣商報新聞)閩台兩岸民間民俗文化交流活動十七日在世界陳靖姑文化發祥地福建古田縣舉行,當天,三十個台灣臨水分宮分廟、大陸各地臨水分宮及數百名兩岸信眾,相聚“婦幼保護神”陳靖姑祖廟——古田臨水宮,共祭陳靖姑,同心祈福。

中新網報導上午九點,祭祀典禮拉開了文化節的序幕。祭祀典禮由臺灣順天聖母協會理事長趙守堯、澳門臨水宮值理會創會會長趙華明 等五人擔任主祭,二十五名海內外嘉賓為陪祭。

在陳靖姑金身像前,參祭人員循上馨香、獻三牲、三獻爵、敬頌祭文、行“三跪九叩”禮等傳統禮儀,依序展開祭典,兩岸民眾虔誠 進香祭拜。

隨後,現場音響中傳出禮炮“燃放”聲,三十六名女子身著傳統服飾,手捧代表文德、武德的翎毛、笛子和桃木劍,排成6排,在悠揚的樂 曲聲中,翩翩起舞。

台灣順天聖母協會理事長趙守堯表示,過去,我們常常借由‘順天聖母’的進香活動為樞紐,帶動兩岸三通,這些都已經實現。”陳靖姑文化已成為兩岸同胞交流的精神紐帶,兩岸同源、根脈相連的歷史見證。

福建甯德市紀委書記金敏表示,陳靖姑文化海峽兩岸家喻戶曉,近年來交流日益活躍、往來日益頻繁,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 了積極作用;陳靖姑文化節的召開將進一步增加兩岸文化認同,加深相互瞭解,密切同胞情誼。

陳靖姑是海內外公認的“順天聖母”、“婦女兒童保護神”,全球信眾達8000余萬,尤以福建與臺灣信眾為多。陳靖姑信仰成為聯結兩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紐帶,並列入大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古田臨水宮距今已有1200多年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