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大陸計劃生育鬆綁 民眾卻不敢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4-12-14 人氣:

大陸計劃生育鬆綁 民眾卻不敢生

大陸陸計劃生育鬆綁 民眾卻不敢生

(台灣TB新聞網)中國大陸開放部分省市「單獨二孩」政策後,原本官方預估,每年會多出生約兩百萬人,不過申請人數遠低預期。社會福利無法配合,「不敢生」是主要原因之一。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大陸在二零一三年十一月陸續開放各省市「單獨夫婦」(夫妻之一為獨生子女)可申請生育第二個小孩,迄今二十九個省市已開放單獨二孩。

大陸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原先認為,全大陸符合條件的有一千一百萬夫婦,每年至少會增加兩百萬名新生兒。不過,政策實施至今,大陸各省市的申請人數都不如官方當初預期。

重慶市今年三月實施單獨二孩政策,截至九月三十日,重慶市提交申請的有近三萬對,出生的單獨二孩超過五千人。在符合條件的夫婦中,只有5%左右的夫婦有意願生第二個小孩。

除了重慶,大陸各省市單獨二孩的申請率也都在3%至8%徘徊,多數人正面看待開放生育政策,但出於現實的考慮,「不敢生」是很大原因。

報導說,由於長期以來在社會保障、收入分配、戶籍制度以及醫療、衛生、教育等方面的配套與公眾的期盼仍有差距,所以,很多人在面對這個政策的時候,雖然很期待,但仍保持謹慎態度。

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曾指出,傳統的人口理論根深蒂固,如果不轉變這種觀念,「很可能等到全面放開,也沒有多少年輕家庭願意生了」。中國大陸要擔憂的是生育率繼續低迷,而不是生育率的反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