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桃園市長鄭文燦:桃園航空城計畫案將堅持透明化等5原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1-08 人氣:

桃園市長鄭文燦:桃園航空城計畫案將堅持透明化等5原則


桃園市長鄭文燦成 重新審視桃園航空城

(台灣TB新聞網)桃園市長鄭文燦六日上午主持升格後第一次的桃園市政府「重大議題會報」,針對「桃園航空城計畫」推動情形,聽取都市發展局局長李憲明簡報。鄭文燦市長指出,儘管未來面臨許多挑戰,但他將堅持「透明化」、「民主參與」、「綠色經濟」、「公共利益」和「產業投資」等五大原則,正面處理。

桃園市長鄭文燦首先對航空城公司任務重新釐清,鄭文燦市長強調,日後航空城公司角色單純化,將專責招商、行銷的工作,避免疊床架屋,並將航空城公司移至航空城願景館辦公營運,航空城推動委員會亦將重組。

鄭市長表示,航空城計畫被列為國家級的旗艦計畫,也是馬總統「愛台十二項建設」之首,但此計畫要如何帶動台灣、發展桃園,讓航空城計畫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也讓桃園的優勢發揮,確實需要好好規劃與執行。航空城計畫在發展的過程中,遇到包括招商不順利、進度牛步化和計畫的變動,造成土地炒作陰影,甚至有官商勾結等問題,但航空城要持續走下去,需要正面去處理。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儘管航空城計畫面臨許多挑戰,但他會堅持透明化、民主參與、綠色經濟、公共利益思考和產業投資優先等五大原則。

第一項原則為透明化」原則,讓各項計畫攤在陽光下,禁得起社會輿論的考驗,鄭市長強調,透明化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爭端、不必要的特權、以及不必要的土地炒作和內線交易。

第二項原則為「民主參與」,鄭市長指出,航空城計畫需要專家和人民共同參與,航空城內的地主,有土地、有產業,因此要保護他們的權益,要讓人民的意見充分表達。按照都市計畫的程序,特定農業區的土地變更,原本就必須舉辦公聽會,這是法定程序,但其他涉及爭議的地區,也應舉行公聽會,讓民眾的意見能獲得最大程度表達。鄭市長表示,必須最大程度尊重居民意願,該保留的就要保留,但以不妨礙到主計畫為原則。

第三為「綠色經濟」原則,鄭市長表示,航空城不該是「水泥城」,更不可能把人趕走,把房子拆掉,重新興建成一個新的城市,它必須與原來的都市相容,只要主計畫順利發展,航空城應該是一個結合產業、人口、生態和都市發展的綜合性計畫,所以需要有綠色經濟的思考。

第四項原則為「公共利益思考」,要納入社會對土地正義的看法與判斷,包含以公有土地興建社會住宅,讓年輕人和勞工可以看到因為航空城的推動及捷運的通車,因而能用較低的成本選擇在桃園落腳。他表示,逐夢前先要先築巢,如果只宣傳航空城可以創造30萬個就業機會,這樣的宣傳沒有說服力,因為如果航空城帶動了高房價,人民一定不會支持,所以航空城一定要有公共利益的思考。

第五項原則為「產業投資優先」,航空城內要先有產業開發。目前遭遇的難題就是潛在投資者會問「土地到底在哪?」因為土地尚未取得,所以招商會遇到困難。他認為,可以優先使用青埔特定區內的土地,航空城計畫產業投資核心,就是要發展青埔成為新的商業中心、桃園的「明珠」,未來將在青埔地區興建「航空城世貿中心」和「航空城會議中心」,帶動產業發展。

對於航空城計畫的後續辦理方向,桃園市長鄭文燦裁示,桃園市政府執行的蛋白區與交通部的蛋黃區不應分別開發,避免公共設施不連貫,衍生都市環境問題。

此外,桃園市政府將會爭取市府辦理地區採一次開發,不分二期開發,同時再協調交通部區段徵收開發成本負擔方式及公平分享國有土地。至於區內埤塘規劃,則優先考量計畫合理及參與開發的公益性,他並指示地政局研議航空城土地交易資訊透明化,以供外界查詢。

桃園市長鄭文燦:桃園航空城計畫案將堅持透明化等5原則

▲桃園市長鄭文燦:桃園航空城計畫案將堅持透明化等5原則

桃園市長鄭文燦:桃園航空城計畫案將堅持透明化等5原則

▲桃園市長鄭文燦:桃園航空城計畫案將堅持透明化等5原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