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台中市長林佳龍城市治理之旅 借鏡南韓首都經驗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4-06 人氣:

台中市長林佳龍城市治理之旅 借鏡南韓首都經驗

(台灣TB新聞網)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後,陸續以社會住宅、BRT改革、推動綠能環保城市等項目為城市治理重心,六日下午他親自率團飛往南韓,除將參加在首爾舉行的「2015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ICLEI)世界大會」,以及爭取ICLEI來台中設立辦公室外,也將參訪首爾社會住宅、交通行控中心,更將參觀當地低碳社區如何為南韓「少一個核電廠計畫」貢獻力量,希望引進更多寶貴經驗,讓台中城市治理更符合國際潮流。

根據統計,目前南韓社會住宅已超過一百萬戶,以政府擔任公法人,也就是政府自己當建商,陸續已成立韓國土地住宅公社、首爾市住宅公社等國營企業組織。青瓦台政府並訂出一個國家級的目標,希望2018年讓社會住宅在整體住宅占有率達到12%;相較台灣各縣市目前加起來還不到一萬戶,顯示南韓經驗有很多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

在交通方面,此行台中市長林佳龍將參訪首爾市行控中心,由於首爾都會地區人口多達2286萬人,在世界大都市排名第三,交通的複雜程度可見一斑。首爾建構以鐵路為中心的效率性大眾交通體系,並喊出打造一座「不靠汽車也可便利生活的城市」。這與目前台中市積極發展交通,林市長希望打藉由鐵路「台中山手線」及八大轉運站串聯大台中交通路網的構想,深具參考價值。

此行台中市府將參訪的低碳社區位於蘆原區,它是首爾市二十五個行政區之一,每人平均用電量儘管已是全首爾最低,蘆原區卻仍不斷推動各項節能行動,一方面打造結合太陽能、地熱和風力等再生能源的環境教育中心,同時更興建亞洲首座節能示範社區,建築全符合德國PHI高標準,希望做為2025年後南韓綠能住宅的典範。

當地針對學生、主婦、上班族等不同族群,也設計了不同的能源節約課程,包括今年三月開始的「零能源消耗屋」課程,光是去年就有三萬六千人參與;在下上一心的努力下,蘆原區的成果可說是為南韓「省一座核電廠」計畫貢獻頗大,也值得正在推動低碳城市的台中借鏡。

除了參訪台中重點市政項目外,台中市長林佳龍預計在四月十一日在ICLEI以「城市密度的規劃:宜居城市的機會與挑戰」為題進行演講,強調「低碳、創新、智慧城」的台中市,將迎向「生態、生活、生產」,逐步發展綠能智慧生活、推動省能綠經濟、營造低碳生態環境,未來也將逐步打造全區低碳管理的「水湳低碳智慧生態示範區」,全力邁向低碳永續、生活首都的目標。

台中市長林佳龍此行也將利用與ICLEI秘書長會面的機會,爭取ICLEI來台中設立辦公室,同時也將表達台中市爭取主辦ICLEI世界大會以及東亞韌性城市的高度意願。此外,他也將分別與曾獲歐洲綠色城市獎肯定的瑞典韋克舍市市長Bo Frank,以及瑞典馬爾默市長Katrin Stjernfeldt Jammeh見面,就各項城市治理交換意見。

台中市長林佳龍城市治理之旅 借鏡南韓首都經驗

▲台中市長林佳龍城市治理之旅 借鏡南韓首都經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