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桃園市推出社會住宅、租金補貼及累進稅率 實現居住正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4-11 人氣:

桃園市推出社會住宅、租金補貼及累進稅率 實現居住正義

(台灣TB新聞網)桃園市長鄭文燦十日出席桃園市住宅發展處掛牌典禮時表示,為實現居住正義,讓年輕人、弱勢及勞工家庭有良好的居住條件,市府推出「社會住宅」、「租金補貼」及「累進稅率」三支箭,讓桃園成為年輕人樂活、勞工家庭安居的城市,滿足市民對居住正義的渴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社會住宅只租不賣,今年選定包括八德重劃區、中路重劃區、大竹及中壢等四個基地位置,作為第一階段規劃社會住宅,總計四千戶,採多元房型,以滿足不同需求,並提供一定比例的「通用設計」,讓身障者、老人及單親家庭等皆適用。

此外,社會住宅是社區型態,規劃完整的生活機能,如設置公辦民營托嬰中心、親子館等公共福利設施,未來也將辦理社會住宅命名票選活動,樂活住宅,幸福住宅都是不錯的名稱。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住宅基金今年編列十五億元,希望建立穩定財源,未來土地開發的盈餘也將提撥部分比例,用來將挹注社會住宅基金。桃園要建立城市開發的典範,土地開發不是為了幫財團圈地,而是要了合理規劃土地,提高生活品質。因此,未來區段徵收、土地重劃、捷運各站以及航空城計畫區域等,都要預留社會住宅用地。市府也會與軍方合作,在營區開發,也會預留社會住宅空間需求。

桃園市政府並與桃園農田水利會合作,採公益化方式,由水利會提供資金及土地,興建社會住宅,與市府簽約並由市府統籌管理。另外,桃園市政府正在研議,以獎勵容積鼓勵回饋方式,取得混合式的社會住宅。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明,桃園將以多元管道取得社會住宅,但一定要避免社會住宅被「標籤化」,在興建方面,建築的規劃也要有一定水準,以平實、好用、方便作考量;在管理方面,第一階段的四千戶交屋後,招租及管理交由專業物業公司負責,不能有黑戶,也不能轉租。一個月的租金訂於五千元至七千五百元之間,讓年輕人、勞工及弱勢家庭都有能力負擔。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居住正義的第二支箭為「租金補貼」政策,市府編列一億四千萬元預算,讓桃園市103年度年收入八十七萬以下的青年及弱勢家庭,每月獲得四千元的房租補貼,獲益的家庭有四千五百戶。若再加上原住民的六百戶,總計五千一百戶獲益。鄭市長並責由住宅發展處製作手冊,提供市民了解自己是否符合申請資格。

桃園市長鄭文燦提及,居住正義的第三支箭為「累進稅率」,第四棟以上非自用房屋將課2.4%的稅率,希望藉由「社會住宅」、「租金補貼」及「累進稅率」等政策,讓年輕人進入社會的第一里路能獲得政府有力的支持,未來將更有能力購置住宅,讓桃園成為讓市民樂活安居的美好城市。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特別提及,必須加速進行公辦都市更新,過去有許多長者,都睡在一樓客廳旁的床上,這個現象代表因為缺乏電梯等公共設施,造成長者居住不便,因此,這樣的老舊社區就有都市更新的需求。目前都更速度緩慢,未來將積極推動老舊社區都更工作,在老舊社區選定都更地示範區,以公辦民營方式,結合民間力量,加速進行都更速度。

桃園市推出社會住宅、租金補貼及累進稅率 實現居住正義

▲桃園市推出社會住宅、租金補貼及累進稅率 實現居住正義

桃園市推出社會住宅、租金補貼及累進稅率 實現居住正義

▲桃園市推出社會住宅、租金補貼及累進稅率 實現居住正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