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高雄市農業局原民會攜手 拍賣價格紅不讓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5-18 人氣:

高雄市農業局原民會攜手 拍賣價格紅不讓

(台灣TB新聞網)高雄市原區農產品現以青梅為主,基於青梅產銷以往均需透由中間販運商收購供應工廠,因無法確切分級導致運銷利潤不合理,高雄市農業局除配合農糧署推動「竿採青梅廠農合作」計畫,使交易價格可保障利潤外,今年更與原民會合作積極輔導農民將青梅、水蜜桃、紅肉李等原區水果進行分級,青梅今年價格更是紅不讓,最高拍賣價格一公斤高達58元。

由農糧署推動「竿採青梅廠農合作」計畫,讓產地農會直接收購農民竿採青梅交蜜餞加工廠,以促使竿採青梅產地交易透明化,形成產地指標價格,避免產銷失衡及中間商剝削。但今年因蜜餞公會表示廠方釋出青梅需求量僅300公噸,其中由六龜農會配合200公噸,農糧署並辦理竿採梅停採措施,辦理停採之梅園,每公頃補助農民1.4萬元,高雄市農業局持續配合農糧署辦理本年度竿採青梅廠農合作及停採相關事宜,以維持市場供需並維護農民基本成本與受益。

高雄市農業局表示,感受到農民辛苦,為了降低產銷壓力,除了配合農糧署政策外,也讓用心農事的農民不至於因停採遭受損失獲利減少,研擬並施行的許多措施,除了每年配合青梅產期協調甲仙地區農會辦理青梅DIY,製作脆梅、梅醋活動,以刺激青梅鮮果之消費數量並在高雄物產館販售青梅及青梅相關製品外,與原民會合作於4月11日舉辦梅開醃酵大型青梅DIY活動,當天銷售了5000公斤青梅,並媒合梅製品工廠與甲仙地區農會合作並下單200公噸。

今年多次鼓勵農民以共同運銷方式將青梅運至台北批發市場拍賣販售,持續地開出紅盤,產期中多次看到價格破表,甚至一度高達每公斤58元,平均價格也在20~30元/公斤,透過分級的方式,讓農民可以得到更多應有的利潤。為了讓民眾了解青梅及深入青梅產地,感受到原鄉的美好,農糧署、高雄市政府原住民委員會、農業局及區公所合作,今年首創原民區採果樂、校園DIY及在台灣各地辦理青梅促銷活動,帶著民眾及小朋友親自體驗梅子的製作及採摘。密集的活動及分級策略奏效,今年青梅的價格從原本竿採青梅每公斤10元上升至最高17元,手採青梅則上漲到每公斤30元。

緊接而來的紅肉李產季,高雄市農業局、高雄市原住民委員會、原民區相關區公所、甲仙地區農會將持續輔導農民將紅肉李進行分級參與共同運銷,雖然目前紅肉李因氣候問題產季延後,但頂級紅肉李在拍賣市場價格已經高達一公斤50元,平均價格也在每公斤30元;水蜜桃也在熱銷當中,可望在大型通路上架,民眾也可自行向那瑪夏區公所洽購(07-6701001#131)。

未來高雄市農業局會更積極的與高雄市原民會合作,相信以農產品當作媒介,用密切的合作與原住民朋友激盪出更多有創意農產相關活動,未來也希望市民朋友及台灣各地的民眾可以踴躍參與,感受高雄原住民朋友的熱情。

高雄市農業局原民會攜手 拍賣價格紅不讓

▲高雄市農業局原民會攜手 拍賣價格紅不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