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響應518博物館日 桃園大溪老城區老屋再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5-21 人氣:

響應518博物館日 桃園大溪老城區老屋再生

(台灣TB新聞網)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於5月16日至5月31日期間,在大溪老城區內舉行「再生創作╳老屋再生」518國際博物館日2015系列活動,以中山路(新南老街)的空間和武德殿旁廣場為活動基地,辦理「再生創作╳老屋再生」木藝創作展、「故事百寶盒展─大溪人的故事」特展、以及兩場DIY活動,邀請觀眾走入老屋,感受老屋之美,融合藝術、與歷史對話。

活動地點之一「蘭室」,是大溪仕紳呂鷹揚在1890年代所建的三開間街屋(大溪區中山路11、13、15號),1918年竣工的牌樓立面為閩南、巴洛克新古典混搭的藝術風格裝飾,並有老鷹雕塑和「呂」字寓意主人姓名,更難得的是有大溪僅存的中庭「捲棚」形式亭子。呂鷹揚之子呂鐵州(1899-1942),是日治時期知名的東洋畫家,有「臺展泰斗」、「東洋畫壇麒麟兒」榮銜,國立臺灣美術館將於今年底舉辦呂鐵州畫展,可見其在臺灣美術史上的重要地位,舊居「蘭室」的保存與再利用更具意義。

大溪老城區內有許多老屋像「蘭室」一樣有著精彩的故事,推動老屋修繕、再利用和常民生活空間結合,是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工作主軸之一,和社區共同調查、保存文化資產,挖掘老屋和大溪人的故事,探索活化的可能性,此為博物館教育重要的一環。這次展覽是繼開館系列活動之後,再次串連老城區內的空間和社群,並配合2015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與社會永續發展」,邀請二位藝術家歐陽文慧、陳杏芬,以舊料或自然素材再生創作,也活化閒置老屋。

歐陽文慧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博士候選人,是一位全方位的藝術創作者,展出作品結合攝影和舊窗框裝裱,拍攝內容提醒人們環境變遷和珍貴文化資產正不斷消逝。陳杏芬長期以自然為題,利用漂流木、馬賽克等素材創作,在國內許多學校、企業都可以看到她和團隊的作品,這次以回收木材和植栽搭配,在老屋中佈置出一方悠然自得的空間。

「故事百寶盒展─大溪人的故事」則展出社區參與創作的「故事百寶盒」,居民以自家文物或老照片訴說生命記憶、大溪的常民文化特色,每一個百寶盒都是一則大溪人的故事。

「再生創作╳老屋再生」518國際博物館日2015系列活動,於5月16日至31日在蘭室展出「木藝創作展」、於桃園市愛鎮協會展出「故事百寶盒展─大溪人的故事」,DIY活動於5月16日、17日下午2時在大溪武德殿旁廣場舉行,歡迎民眾一同參與。活動訊息請至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網站或臉書粉絲頁查詢,或洽03-3888600*208溫小姐詢問。

響應518博物館日 桃園大溪老城區老屋再生

▲響應518博物館日 桃園大溪老城區老屋再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