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八年種一百萬棵樹 台中市全面清查樹地並編列預算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01 人氣:

八年種一百萬棵樹 台中市全面清查樹地並編列預算

(台灣TB新聞網)為留下更多綠地,台中市政府預計八年內種一百萬棵樹,有市議員表示種一百萬棵樹至少要八百公頃土地,八年經費約三十億元,市府是否有信心完成?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市府已規劃詳細配套措施,包括公有地、重劃區等土地約有兩千公頃以上可使用,而每年經費約需三億元,八年二十四億元,會全力編列預算。

台中市議員張耀中二十六日在議會質詢表示,市長林佳龍曾寫一本書「做對的事」,也在市政會議宣布八年種一百萬樹,林市長認真要做,但百萬植樹計畫要怎麼種、種在哪裡?像台電二零零九年曾推動林口擴廠計劃,五年要種一百萬樹,但一直沒有實現,失敗主因在於一百萬棵樹需要八百公頃士地,土地卻無著落;還有「台灣樹王賴桑」賴倍元三十種三十萬棵國寶樹,面積一百三十公頃,換算一百萬棵樹,土地面積至少五百公頃。

副市長林陵三表示,市府正清查可用的公有土地,包括公有地、重劃區,山坡地,環保公園等,四年內預計種植面積約一百七十三公頃。

台中市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台中市人均綠地在六都中偏低,僅二點六平方公尺,市府必須為子孫留下綠地,解決都市防災與熱島效應,市府從一千九百公頃重劃區與區段徵收進行檢討,目前以自辦第二單元為示範點,市府已進行會勘,未來將擴大到其他自辦重劃區;公辦區段徵收與重劃區也會檢討景觀植栽與行道路計劃,視當地特色增植樹種。

台中市建設局長黃玉霖指出,包括未開發完成、仍在進行中的土地,例如清翠園,約有六十七公頃,初步檢討可增加五千棵的樹,另現有六百五十多公頃公園、綠地、行道樹及綠園道,市府也擬定公園調查計劃,市府全面檢討補植、增植,任務雖艱鉅,但會努力完成。

台中市建設局長黃玉霖提到,有關「找地種樹」,市府也提專案辦理,市府與中央協調,在高速公路路廊建置綠廊,並獲高工局初步同意,市府也會增爭空污基金補助「高速公路綠廊計劃」。

台中市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另外還有郊區森林、都市森林的造林,這個部分「公墓」潛力最大,在公墓禁葬地區優先造林,與民政局達成共識提出「花園公墓專案」,正在盤點公墓土地找出適當土地,市府不只是種樹,而是解決都市永續發展問題。

對於張議員表示八年一百萬棵樹約需三十億元經費,黃局長表示,並非所有樹種皆採購買方式,台中市農業局會配合承租苗圃種植五至六年樹苗,市府也會規劃詳細配套措施,一年約三億元預算,八年二十四億元,會全力編列所需預算。

八年種一百萬棵樹 台中市全面清查樹地並編列預算

▲八年種一百萬棵樹 台中市全面清查樹地並編列預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