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桃園市客家婦女學苑成立 推動客家文化的振興及傳承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01 人氣:

桃園市客家婦女學苑成立 推動客家文化的振興及傳承

(台灣TB新聞網)桃園市長鄭文燦三十一日出席桃園市客家婦女學苑開學典禮時表示,市府把平鎮社教館轉型為圖書分館,客家事務局則在此成立「客家婦女學苑」,提供多元化課程、客家工藝振興工作坊及客庄親子體驗,讓客家婦女學苑成為推動「桃園客家典範城市」的火車頭,讓大家看到客家文化的豐富性及多樣性。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語言是客家的標誌,文化則是客家的靈魂及內涵,客家女性是客家生活的重心,不論在家庭、文化傳承或技藝學習等方面,客家女性都是推動客家文化振興上最重要的主角。

客家婦女學苑開館後,將提供多元化課程,包括語言、歷史、文化、民俗節慶、音樂、藝術、電影及飲食等各面向,也舉辦客家名人講座及客家、婦女電影欣賞。為了傳承及推廣客家文化,客家婦女學苑的課程皆不收取報名費,歡迎任何喜歡客家、認同客家的人共同參與。

為了不讓許多客家傳統產業及客家技藝流失,客家事務局在客家婦女學苑設立「客家工藝振興工作坊」,由老師傅教學,讓技藝一代傳一代,也讓傳統客家走入現代。鄭文燦說,桃園市客家事務局也規劃「客庄親子體驗」,讓南桃園的客庄旅遊更增文化面向。

桃園有80萬客家人口,除了南桃園客家族群比例高,北桃園也有將近15%的客家族群,客家社團更是不少,鄭文燦強調市府除了在客家婦女學苑開設課程外,每年舉辦的119場客家活動或課程,都將遍及全桃園市13區。新時代的客家人及客家文化充滿現代感、美感及質感,希望這些客家活動及講座,能夠結合傳統客家與現代客家。

平鎮社教館轉型成立客家婦女學苑,中壢未來則規劃成為「客家文化產業聚落」,包含「中平故事館」及預定要成立的「客家文創館」,讓中壢平鎮地區成為桃園的客庄亮點。

桃園市客家婦女學苑成立 推動客家文化的振興及傳承

▲桃園市客家婦女學苑成立 推動客家文化的振興及傳承

桃園市客家婦女學苑成立 推動客家文化的振興及傳承

▲桃園市客家婦女學苑成立 推動客家文化的振興及傳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