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桃園120萬顆桃園媽媽桃暨三光五月桃完銷 寫下動人行銷故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10 人氣:

桃園120萬顆桃園媽媽桃暨三光五月桃完銷 寫下動人行銷故事

(台灣TB新聞網)桃園市長鄭文燦七日至復興區三光國小出席「2015為愛而生—桃園媽媽桃暨三光五月桃整合行銷成果發表會」時表示,感謝市府團隊的努力,將120萬顆水蜜桃全數完銷,造就感動的故事,將來要努力建立通路,推廣其他復興區的農特產品,建立常態行銷模式,讓居民得到最好的照顧。

鄭市長現場也特別加碼,由市府補助十萬元旅費,給三光國小師生當做鼓勵,盼他們到日本交流時,擔任桃園的行銷大使,協助行銷泰雅之美和桃園之美。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本次復興區五月桃總共生產120萬顆,扣掉水傷、劣果等耗損後,透過媽媽桃品牌、三光五月桃、果農直銷、產地自購和盤商批發等五大通路,將120萬顆全數完銷,達到2,648萬元的銷售金額,成果豐碩,也造就感動的故事,是市府各局處、復興區農會、三光國小和許多在地農戶共同投入努力的成果。

桃園市長鄭文燦提到,今年一開始便鎖定五月桃建立品牌並打響名號,因此結合泰雅族媽媽故事,將五月桃取名為「媽媽桃」。定名之後,更結合農業市集通路販賣、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共同合作辦理圓山農產市集行銷記者會、動員社團購買等方式,打響品牌名號,讓各界看見「媽媽桃」的品牌,是今年能夠成功的關鍵。

鄭市長說,五月桃是一個很令人感動的故事,用品牌行銷的努力將名號打響,產品價值才會提高。未來,市府將朝建立常態行銷通路努力,盼能讓果農獲得合理的收益,不要因為天氣變化、運送過程造成耗損或盤商剝削等關係,導致果農損失而影響收益。

桃園市長鄭文燦提及,今年的多元販售通路讓農戶能直接得到利潤,依據桃園市原民局統計,包括直接到產地購買、網路訂購、果農直銷等方式的比例從過去的20%提升到到今年的53%。也因為通路建立,價格不再由盤商壟斷,今年中盤的批發價也從每台斤40元提升到60元,讓果農收穫滿滿,不再血本無歸。

針對行銷媽媽桃和復興區農產品的未來努力方向,鄭市長強調:第一,今年建立品牌、建立通路,未來要讓桃園市農業局跟復興區農會充分合作,將復興區農產品納入農產市集通路販售,盼未來中壢、八德等地的農產市集都能看到復興區農產品。第二,未來要多編列預算辦理農產品行銷活動,復興區還有很多農特產品,包括綠竹筍、桂竹筍、水蜜桃、媽媽桃、香菇等,都很值得推廣。第三,要努力降低水傷、裂果等耗損,也要參考日本模式,協調食品廠將稍有損傷的耗損品進行加工利用,目前市府也已經在跟華航和長榮公司商談水蜜桃入菜事宜,要將水蜜桃的效益做到最大。

此外,桃園市長鄭文燦提到,這次的三光五月桃行銷還有一段感動的小插曲,三光國小原定6月13日到日本進行文化交流,但赴日旅費90萬元還短缺45萬元。經過師生努力協助販賣五月桃之下,讓果農收入豐碩而捐贈10%所得,資助三光國小到日本的旅費,雙方皆大歡喜,也讓人感動。鄭市長說,這次三光國小學童到日本進行文化交流,準備演出qwas na rqra(拉拉山歌禮讚)代表泰雅族對這塊土地的崇敬跟感謝,以及qwas na kmolox(歡樂慶豐收迎賓舞)則是代表豐收之後族人共同喜悅和分享的心情,市府特別提供另外10萬元的旅費當做鼓勵,請三光國小協助行銷泰雅之美和桃園之美。

桃園市原民局表示,過去復興區在五月產的桃子被果農稱為五月桃,但多年來五月桃苦缺通路,有批發商進入山區以低價批購,辛苦栽種的泰雅族果農往往無法獲得合理的利潤。今年為協助復興區果農銷售五月桃,市府特別趁五月母親節熱潮新創品牌,把五月桃稱為「媽媽桃」,結果引起搶購熱潮,連帶使後山地區另一品牌「三光國小五月桃」熱賣,學生家長所栽種的五月桃搭上這一波「媽媽桃」熱也大賣,原本去年透過「三光國小五月桃」品牌賣出1萬盒,今年「三光國小五月桃」賣出2萬2千盒,產值至少880萬。

桃園120萬顆桃園媽媽桃暨三光五月桃完銷 寫下動人行銷故事

▲桃園120萬顆桃園媽媽桃暨三光五月桃完銷 寫下動人行銷故事

桃園120萬顆桃園媽媽桃暨三光五月桃完銷 寫下動人行銷故事

▲桃園120萬顆桃園媽媽桃暨三光五月桃完銷 寫下動人行銷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