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台中市政府投資港務公司推港區建設 設立遠洋及郵輪碼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14 人氣:

台中市政府投資港務公司推港區建設 設立遠洋及郵輪碼頭

(台灣TB新聞網)貨從雙港出、客從雙港入!台中市財政局追加2,500萬元預算,預計投資台灣港務國際物流公司,未來不僅取得該公司投資建議權,配合市府推動遠洋航線、郵輪碼頭等港區建設,並與市府合作招商,提供中部地區農產品運儲、物流發展及就業機會,市港合作,共創多贏。

台中市議會十一日舉行104年度第一次追加減預算案財政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台中市議員何敏誠、何文海、邱素貞、李天生等人希望市府增加投資額,帶動港區建設,只要拿出實質效益,議會都會全力支持。

台中市議員邱素貞、張雅旻、江肇國、鄭功進、張玉嬿等人均支持通過這筆預算。市議員范淞育則關心投資效益,希望市府詳實規劃。市議員黃馨慧、楊正中、張瀞分等人則認為投資必須有預期效果,要求市府先將投資計畫書及預期效果送交市議會審議,下年度再於本預算編列。

對此,副市長張光瑤表示,他長期在業界工作,深知「投資要看機會」的道理,一旦看到機會就要好好把握,現在是很好的投資時機,他對此投資案有信心。

台中市財政局長林顯傾指出,港務公司平均一年收入約五十四億元,所須投資總額約十億元,台中市政府第一期先投資兩千五百萬元,未來將視營運效益和市府財務狀況評估是否增加投資額。林局長強調,投資目的在於取得發言權和影響力,對未來台中港區未來都市計畫、土地、交通、觀光等各項發展,市府均可提出有力建議案,透過「市港合作」,共同帶動港區發展。

林局長進一步說明,台中港過去定位為工業港、近洋轉運港,進出口貨物以初級原料為主,無法滿足精密機械、工具機、自行車等在地產業的遠洋運輸需求;未來合作建立遠洋運輸後,可實質加強台中港與在地產業的連結,並帶動中部地區農產品運儲、物流發展及就業機會,創造多贏商機。

此外,設立郵輪碼頭後則可串聯梧棲漁港、高美濕地、鰲峰山、甚至大甲鎮瀾宮等景點,從台中港帶動海線觀光,實現台中市長林佳龍海線副都心的目標。

林局長也表示,這次投資案未事先將投資計畫書送交議會,市府未來將改進,而下週一市政會議將審查此案投資計畫書,通過後將送交議會審議。聯席審查會主席張立傑最後宣布,議員針對此案支持與反對兩方意見,將併陳送交大會審議。

台中市政府投資港務公司推港區建設 設立遠洋及郵輪碼頭

▲台中市政府投資港務公司推港區建設 設立遠洋及郵輪碼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