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台南市麻豆排水整治工程預計明年底完工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22 人氣:

台南市麻豆排水整治工程預計明年底完工


麻豆排水整治工程 明年底完成最後拼圖

(台灣TB新聞網)為解決困擾地方多年的將軍溪、麻豆排水等淹水問題,台南市政府與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刻正共同執行麻豆排水治理工程,主要工程內容有新建排水護岸、防汛道路及支流閘門等設施,預計105年十二月底前陸續完工。

十八日台南市長頼清德偕同水利局長李孟諺前往現場視察工程進度,並表示治水工作需靠中央與地方齊力合作,相信麻豆排水在主幹線治水工程完成後,與市府於支流上的應急工程相輔相成,徹底解決市民淹水惡夢。

麻豆排水為將軍溪排水系統的支流,屬於感潮河段,再加上河道淤積、原堤岸為土堤等原因,每逢豪雨即造成沿岸地區淹水。為改善洪水溢堤問題,市府與第六河川局共同執行麻豆排水治理工程,市府處理用地部分,第六河川局則是工程設計、規劃及監造。

治水是賴台南市長頼清德上任來最優先的建設,他表示,市府以綜合性方法執行治水計劃,如改善堤防、設抽水站、滯洪池、水閘門、村落防護等,他感謝第六河川局的協助及水利局運用專業提出應急治理工程,麻豆排水的應急工程已在最近豪雨中發揮成效,未來市府將更加速進行未完成的部分,且為求計劃周延,有效治本,他會帶著市府主管一同下鄉,聽取更多地方的建言,讓治水計劃順利推展。

水利局長李孟諺指出,治理將軍溪排水系統所需經費約132億,經逐年爭取,目前已有62.5億元投入整治,雖有一半經費尚未到位,然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不能等,故縣市合併後,市府著手辦理水利應急工程,在麻豆排水的部份已投入2億3千萬,計有12個防洪標準的應急工程已完工,這些應急工程也在去年的812豪雨及今年梅雨季中發揮很大功效。

第六河川局吳宗寶課長簡報說明,麻豆排水先前於「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中,自將軍溪排水匯流口往上游至文瑞橋兩岸合計已整治約8.6公里,為治理計劃第一期;目前由文瑞橋開始至橋頭港埤橋間再續辦理18標治理工程,其中真理橋上下游處、總爺排水、黑橋及下營排水上游處等10標,長度兩岸合計約6.8公里,為治理計劃第二期,預計105年4月中完工;後續尚有第三期8個標案、兩岸合計約7.7公里的工程將於今年底發包,三期共整治長度為23.1公里(兩岸),工程總經費為12.6億。

麻豆排水治理計劃共18個標案,全部完工日預計為明年十二月,屆時下游河道寬度由現況約四十公尺,拓寬至八十公尺;此外,計畫渠道水位也約降低一公尺,預計能大幅改善將軍溪排水系統之排水功能,有效降低麻豆地區及部分下營地區淹水風險。

台南市麻豆排水整治工程預計明年底完工

▲台南市麻豆排水整治工程預計明年底完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