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枋寮海洋嘉年華千人辦桌 聽老歌送白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23 人氣:

枋寮海洋嘉年華千人辦桌 聽老歌送白鶴

(台灣TB新聞網)十九日開始的端午節三天連假,除了常見的包粽與龍舟外,屏東枋寮海洋嘉年華活動,將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新體驗,是全家出遊、孝親感恩的好選擇。

為期一個月的枋寮海洋嘉年華活動,將於二十日(週六)到達最高潮,當天上午八時開始有全國唯一的百年傳統「送白鶴」儀式,晚上七時則在枋寮漁港有「田莊兄哥」黃西田等老歌星演唱會與千人古早味辦桌,其他時間則可漫步悠游於有「台灣愛琴海」之稱的美麗漁港。全家來一次枋寮,會對於南方國境之美有全然不同的看法。

屏東縣文化處表示枋寮海洋嘉年華活動由「漁港」與「白鶴」兩個主軸共同串連,活動主題都圍繞在「遇見美麗的海港」而規劃,透過活動讓全國人民發現枋寮漁港獨特的在地之美,也讓大家體會枋寮小而美的人文與自然景緻,包括美麗的夕陽與依山傍海的漁村風情,以及漁港附近廟宇保安宮擁有流傳百年、全台唯一的「送白鶴」儀式,同時使枋寮在地人找回屬於自己的文化光榮感與產業新契機。

枋寮地區的民眾已默默傳承「送白鶴」這個悲天憫人的優異文化儀式長達百年以上,這是源自於對當地保安宮主神保生大帝(大道公祖、吳真人)的信仰。保生大帝為北宋神醫,相傳農曆五月初二登山採藥時,失足墜崖而羽化成仙。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聖誕,全台各地三百多間保生大帝廟宇均有慶祝活動,但只有枋寮地區於農曆五月初二日保生大帝飛昇得道紀念日有「送白鶴」儀式。

保安宮廟方於祭典前聘請藝術家以純白色的宣紙、竹條及木條支架等為材料,製作一隻白鶴。農曆五月二日當天上午,在保生大帝的率領下,信眾步行至附近海邊,面向福建祖廟虔誠祭拜後,再引火焚燒,此時白鶴帶著眾人的祈禱飛昇,完成整個「送白鶴」儀式。

枋寮海洋嘉年華千人辦桌 聽老歌送白鶴

▲枋寮海洋嘉年華千人辦桌 聽老歌送白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