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台南市「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6/21開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30 人氣:

台南市「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6/21開幕


王爺故鄉 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

(台灣TB新聞網)「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二十一日上午假台南公會堂一樓表演廳舉行開幕儀式,來自各地對宗教文化有興趣的朋友齊聚一堂,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偕同文化局長葉澤山親臨會場,並與現場貴賓及四位攝影名家一同進行添儎儀式,象徵本次展覽順利圓滿。

台南市長賴清德致詞時首先感謝數位文化中心、台灣史研究所及各廟宇的大力支持,市長表示,王船文化是台灣民間信仰的重要成份,王船祭典更是王船信仰中最具代表性的宗教科儀,為能介紹此一特殊的傳統信仰,本次展覽以數位結合實體,除了有王醮祭儀的物件展出,更有知名攝影師第一手的精彩影像,是有史以來最完整的展覽,請全國朋友時握時間,來台南探訪迎送千歲的祭典文化。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透過影像、影片和文物等擺設,串聯王船祭儀流程與地方區域特色。文化局長葉澤山向大家介紹說,因今年為乙未年,適逢王醮祭典與送王活動大年,為讓民眾了解台灣民間信仰的豐富內涵,市府特別與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台灣史研究所合作舉辦「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若來走訪一趟,相信對「起王造船」、「迎王蒞臨」、「王醮科儀」、「巡狩繞境」及「送王離境」等祭儀流程有進一步的認識。

中研院台史所謝國興所長也表示,王船文化的祭儀與禁忌繁雜,若非廟方人員,一般人難以窺其堂奧,本次的展覽就是想要引導民眾進「門道」,讓您更加深入瞭解王船文化祭儀。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自二十一日起至八月二十二日,假台南公會堂展出,展覽免費開放。現場特別邀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數位島嶼」網站(cyberisland.teldap.tw)的四位攝影名家─王素滿、陳丁林、黃文博、楊錦煌(楊佛頭),提供具代表性的影像作品,並延請本市無形文資傳統工藝「糊紙」保存者王明賢道長製作王船及王醮祭儀物件,讓民眾更能貼身接觸王船文化。

台南市「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6/21開幕

▲台南市「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6/21開幕

台南市「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6/21開幕

▲台南市「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6/21開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