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監察委員尹祚芊、章仁香訪察台灣工藝研發中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7-05 人氣:

監察委員尹祚芊、章仁香訪察台灣工藝研發中心

(台灣TB新聞網)監察委員尹祚芊、章仁香暨巡察秘書一行四人,六月二十五日至南投縣巡察,除了訪視杉林溪並於竹山鎮公所聽取民瘼外,下午也前往位於草屯鎮的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了解國內及在地工藝文化推廣與產業扶植情形,並實地視察園區內各場館建置與使用情形。

監察委員尹祚芊表示,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在南投立足已久,從過去「南投縣工藝研習所」、「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台灣工藝研究所到現在,歷經沿革,以輔導國內工藝發展為己任。此次特別到場視察,除了解該中心的業務與發展情形,也關心經費運用、輔導工藝發展等現況。

兩位監委在南投縣計畫處長蘇瑞祥、文化局長林榮森陪同下前往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視察。首先由該中心主任許耿修針對進行簡報,他指出,中心首重工藝人才培育,目前針對偏鄉地區學校提供免費參訪、午餐及DIY活動,計430所學校來訪。此外,包括校園工藝種子教師、一校一工藝、工藝新趣工藝人才入及活動計畫、創意新秀補助等也都持續推動,帶動國內工藝發展。

其中,工藝新趣工藝人才入及活動計畫共計補助29所大專院校、34個系所、92組學生團隊,開發420組創新工藝作品,並有25組獲IF、紅點等大獎。每年並舉辦專業人才培訓,每年約培訓300人次,僅以103年為例,即創下1,429萬元產值。近年也積極走入社區,並在國際建立工藝行銷體系,透過各種國際大展,7年來以創下10億元產值。

南投縣政府則由文化局推廣科長謝坤宏簡報,他細數近年來縣府以「台灣之心、情投藝合」補助計畫推動縣內工藝發展,同時積極創造群聚品牌的效益,並辦理太極美地國際創作營、竹入南投等活動培育人才。在台灣燈會時也首創工藝燈區,廣邀縣內藝術大家設計各種工藝花燈,提升工藝知名度。

兩位監察委員均肯定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縣府對工藝人才培養的推動與投入,並建議兩單位應相互協助,讓地方工藝更加蓬勃發展。隨後,尹委員及章委員在許主任引導下陸續參觀園區內各展館,了解當前國內工藝發展情形。

監察委員尹祚芊、章仁香訪察台灣工藝研發中心

▲監察委員尹祚芊、章仁香訪察台灣工藝研發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