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104年『桃園市青年社會參與行動計畫』讓桃園亮起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8-06 人氣:

104年『桃園市青年社會參與行動計畫』讓桃園亮起來

(台灣TB新聞網)桃園市青年事務局於七月二十四日(五)辦理104年『桃園市青年社會參與行動計畫』評審,申請補助的青年行動團隊,相當踴躍,競爭激烈。為彰顯青年的主體性,各申請團隊多由青年簡報及答覆,業師則從旁協助。全程邀請長年投入社區營造學者專家擔任評審,包括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葉大華秘書長、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黃榮墩理事長及南台科技大學蕭金土教授等。

為擇選出具創意並富潛力的亮點計畫,評審會議經過長達十一個小時的評選討論,最後自二十六組團隊擇優四組列入A級最高補助十五萬,五組列入B級最高補助十萬,以及六組列入C級最高補助六萬等共計十五組行動團隊。

『桃園市青年社會參與行動計畫』獲補助團隊所提方案中,有許多令人期待的青年行動計畫,例如青年朋友發揮創意,以「亞洲季風影展」為主題,徵求影片並巡迴公開播放,促使大家更加認識作為國都之門的桃園市,是一由多元族群文化組成的年輕城市,其中各族原住民、深富異國背景之新住民,還有帶來豐沛文化能量的東南亞移工等,亮彩驚艷,尤具特色。另有來自復興區比亞外部落的青年,以「撒種」為主題,指出年輕世代的文化斷層危機,號召新一代族人透過收集老舊照片、影像整理、辦理工作坊等項目,重新認識部落,而中壯長輩則在旁陪伴灌溉,如同撒種一般的教與學。

「二手再生公益企業改造」青年團隊擬以其專業,改造公益社團的空間,以求發揮更大效益,至於由家政科學生引領電繡二手衣技術的「綠綠時尚美」計畫,一方面培訓了新住民與原住民專才,另一方面則可將注入青年創意與美感的二手衣,回捐非營利組織。另外獲得委員青睞的提案,是一群熱愛音樂與表演藝術的高中同儕,跨校合作提出「十七歲的春天」,以音樂創作走進社區,一起關懷老街溪的人文故事與社區營造,除了上述的提案之外,尚有以結合新移民志工課後翻譯輔導、兒童與老人借力使力陪讀、數位典藏保存民俗藝陣與地方文化資產頗具在地特色的行動方案,必能使青年創意透過行動計畫,活化社區,實踐夢想,一同創造更好的桃園城市願景。

桃園市青年事務局將於八、九月份,對受獎團隊辦理培力研習及觀摩活動,並於八至十二月執行過程中,邀請專家實地訪視,陪伴青年一起達成理想目標。明年三月二十九日青年節規劃辦理成果分享會,分享及觀摩推動成果,捲動更多青年以實際行動走向都市、農村及原鄉部落和新住民社區,將青年創意、熱情與活力,聚合成以關懷共榮為出發的多元行動,繼而發展出一股造福社區、凝聚社會與改變社會的力量。

欲進一步了解『桃園市青年社會參與行動計畫』相關訊息,請與青年事務局公共參與科王科員聯絡,電話:03-4221683轉24。

104年『桃園市青年社會參與行動計畫』讓桃園亮起來

▲104年『桃園市青年社會參與行動計畫』讓桃園亮起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