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新北市義民爺文化節,朱立倫挑擔踩街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8-25 人氣:

新北市義民爺文化節,朱立倫挑擔踩街


新北市義民爺文化節特色多,邀民眾來作客

(台灣TB新聞網)新北市年度宗教信仰盛事「新北市義民爺文化節」今年邁入第十八屆,八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在板橋第二運動場舉行為期三天的慶祝活動,新北市長朱立倫十六日上午出席挑擔踩街,並擔任祭祀大典的主祭官,帶領貴賓行「三獻禮」,虔誠恭讀祝文,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他代表新北市歡迎許多鄉親、社團共同參加義民祭,義民爺的忠義氣節及勤儉傳家的精神,都是客家文化的重要傳統。朱市長說,有很多客家的子弟不會說客家話,也不一定了解客家文化,舉辦這個活動的目的,就是希望新的一代能傳承與分擔,挑擔行走便是象徵這個意義,讓客家子弟能繼續發揚客家文化。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表示,今年活動有新北市四十八個客家社團、四千位鄉親一起參加,共有三大特色,第一、「乙未再起」:適逢1895乙未戰爭120週年,今年發出客家青年義勇軍召集令,邀請十八至四十歲有志青年擔任客家青年義勇軍,一起挑擔、承擔與分擔﹔第二、「青年參與」,邀請豫章工商表演客家拳,莊敬工商製作花布袋,開明工商及黎明技術學院設攤,讓青年擔負文化傳承使命﹔第三、「文創義民」,本次活動在場布或意象方面都以客家文化為基礎元素,並成功轉化成精緻的商品。

除此之外,新北市義民爺文化節還有三大客家文化主題館,包括義民時光迴廊、客庄生活館、創意神豬館等,更安排客家藝文展演、客家特色商品展示、客家文創手作館等項目,希望全國的客家鄉親及各族群的朋友一同共襄盛舉。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指出,新北市義民爺文化節祭典活動融合傳統與現代元素,希望藉以讓客家人團結意志、凝聚情感,豐富新北市多元種族及文化內涵。

新北市義民爺文化節,朱立倫挑擔踩街

▲新北市義民爺文化節,朱立倫挑擔踩街

新北市義民爺文化節,朱立倫挑擔踩街

▲新北市義民爺文化節,朱立倫挑擔踩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