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台北2050願景計畫委員會正式成立,擘劃願景藍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9-02 人氣:

台北2050願景計畫委員會正式成立,擘劃願景藍圖

(台灣TB新聞網)為了讓市府施政計畫能有長遠的目標,計畫具有延續性,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八月二十日主持「台北2050願景計畫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邀請都市規劃、建築、生態景觀、防災、文化、產業、觀光、交通等領域共十九位專家學者一同為台北2050願景提供專業諮詢和指導。

台北2050願景計畫是因應少子高齡化、及未來科技發展應用與知識經濟趨勢的前瞻構想。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作為首都的台北,應長期著眼首都圈範圍全面思考首都空間結構,並且應建置穩健合理而又快速解決問題的機制,並讓社會盡力做對的事情,從而改變台北、改變台灣。林副市長進一步補充,目前國際城市都在擬定目標年願景計畫,像是東京2025、首爾2030、阿姆斯特丹2040和倫敦2050等,台北也應該啟動2050願景,邀請市民朋友、專家學者一同來討論台北的未來,加速改善台北的現況。

目前台北2050願景計畫的七大任務,分別為「北市各大區域都市再生計畫」、「松山機場遷建及再生規劃」、「大信義計畫區發展計畫」、「未來二十年全球人居環境論壇之關鍵議程倡議」、「北市重大文化設施中長程規劃」、「台北都會區捷運長程路網檢討暨建設及營運機制結構性調整」、「首都圈發展規劃與建設整合機制規劃」。

以首都圈發展為例,經過長時間建設,已陸續完成捷運路網、高速公路、五楊高架、雪山隧道、高速鐵路等重大基礎建設,另機場捷運也即將於明年通車,除促進北北基桃宜近千萬人口日常生活更緊密的互動,同時也超越行政的藩籬,因此北市未來發展願景應是整合周邊縣市的建設整體思考,不僅是北市的責任,更是國家應共同面對、思考的議題。

另以松山機場的遷建為例,因應桃園機場2020年第三航廈及2030年第三跑道陸續完工,北北桃勢必提前因應松山機場遷建議題,中央也必須積極面對、參與討論。松山機場遷建與再生不僅是都市發展的航高議題,也包括噪音、都市安全、產業、以及台北市空間結構再調整等影響層面的討論。

其次,2016年七月,北市將響應UN人居論壇舉辦未來20年全球人居環境論壇之關鍵議程倡議,邀請巴黎、福岡、伊斯坦堡等全世界二十個城市於台北共同討論城市經濟、生態、宜居、智慧與科技等十面向議題,點出現今台北都會區面臨的各項挑戰。除了呼籲周邊縣市共同合作,以解決實質與社會的各項都市問題,並做為2050願景推動的重要藍本。而會中委員對台北2050願景計畫討論熱烈、提供多面向觀點,包括建議市府可思考社會需求與價值、務實且合理分配資源,以永續觀點、創新方向找出台北的潛力與限制,以及落實計畫的民眾參與機制。

「台北2050願景計畫」的制定過程將導入市民共同參與,未來市府各局處的施政計畫都將會積極與民溝通,以落實市長「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念。另外在今年年底時,市府也預定完成出版「台北2050願景計畫」初稿,並每年滾動檢討。

台北2050願景計畫委員會正式成立,擘劃願景藍圖

▲台北2050願景計畫委員會正式成立,擘劃願景藍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