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台北市「遠端都治」實施滿兩周年,加入人數破百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9-13 人氣:

台北市「遠端都治」實施滿兩周年,加入人數破百人

(台灣TB新聞網)結核病是全國發生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病人需要六至九個月不間斷的服藥治療才能痊癒,為了解決傳統的都治關懷時間、地點、交通及隱私方面的問題,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於102年10月開發全國首創「遠端視訊都治關懷服務」互動視訊系統,包括 Android與IOS手機均可安裝,升級的作業系統能將視力辨色卡、服藥副作用、衛教資料查詢與使用滿意度新增入互動功能中,使衛生局端可隨時掌控病人服藥後之健康狀況,並可即時與病人間進行互動,瞭解其需求,以提供所需之服務。

目前我國多採都治關懷送藥,以親眼目睹病人服藥方式,幫助病人度過漫長治療期。根據美國聖地牙哥醫藥大學研究指出,透過行動視訊裝置來進行結核病都治與傳統關懷方式相較,不但可以降低病人服藥依從性的障礙,更可以降低病人與照護者間因生活型態、地域限制或個人等因素而拒絕納入都治之比率。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陳少卿處長指出,傳統都治關懷服務與遠端都治關懷服務間的差異主要在於「約定地點」、「關懷員交通時間」、「服藥紀錄」、「病人隱私保護」等四項,傳統都治關懷服務在地點及時間上,需要病人與關懷員間相互配合,在隱私保護部分,病人會擔心於每日送藥過程中遭鄰居臆測而洩漏隱私,在服藥紀錄部分,則須由關懷員進行人工登錄作業;然在遠端都治關懷服務上,服藥地點與時間均由病人自行決定,在隱私保護部分,則透過系統與資料庫加密的方式,確保個資不會外洩,在服藥紀錄上,則由系統自動登錄,減少人為的誤植與時間落差,使關懷服務不打折。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顯示,目前參與「遠端視訊都治關懷服務」的對象以「潛伏結核感染接觸者」為主,經分析該加入對象資料,男性占55%、女性45%;在年齡層部分,以15至24歲及25至34歲占多數,高達82%,65歲以上占5%;由上述統計數據可知,年輕族群因擁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比率較高,故多選擇遠端都治,隨著中高年齡族群使用行動裝置比率逐漸提升,除了有利於「遠端視訊都置關懷服務」的推廣,更進一步提升本市結核病防治工作。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指出,遠端都治關懷服務的目標為「提高病人都治參與比率」、「協助個案提升完治率」及「提高人員、經費及業務管理績效」,在實施兩年後,關懷員服務量能已由每日服務十五人提升至三十人,人事及交通成本已節省約三十六萬,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也繼北市衛生局之作為後,於一零三年六月起,陸續於基隆市、宜蘭縣、桃園市、新竹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六縣市推動雲端都治關懷服務。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凡是十六歲以上參與潛伏結核感染治療者,加入「遠端視訊都治關懷服務」且系統視訊都治達一百三十天以上者,即可獲得智慧型手機一台,完成治療者還可獲得價值五千元的商品提貨券。

相關資訊可至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首頁/主題專區/疾病防治/傳染病(http://health.gov.taipei)查詢,或洽詢市民當家熱線1999或防疫專線2375-3782皆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遠端都治」實施滿兩周年,加入人數破百人

▲「遠端都治」實施滿兩周年,加入人數破百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