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桃園市客家微電影競賽頒獎,看見年輕生命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10-01 人氣:

桃園市客家微電影競賽頒獎,看見年輕生命力

(台灣TB新聞網)客家文化館演藝廳於十九日舉辦「第一屆桃園市客家微電影競賽」頒獎典禮,入圍的十部決選作品各有特色,引發七位專業評審熱烈討論。最終因整體素質未有特別突出者,評審決議第一名從缺,第二、三名作品為-「熝湯粢」及「一起」,分別講述對母語的認同及客庄隔代教養問題,探討客家族群目前普遍面對的問題,加上拍攝技巧有一定水準,是這兩部作品脫穎而出的原因。

今年首次舉辦的「桃園市客家微電影競賽」,以「看見客家」為主題,希望藉由年輕人的視角,講述桃園的客家文化,為鮮少用影像述說客家族群故事的桃園注入一股新活力。競賽針對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學生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徵件,共徵得三十一件參賽作品,其中更有遠自高雄的隊伍報名參賽,顯示桃園客家的影響力。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親臨頒獎典禮,對首次辦理的微電影競賽就徵得三十一部作品表達肯定,也認為從青年學子的鏡頭看客家,重新認識客家,讓客家走入生活,是未來的重點,年輕人的拍攝也許有點生澀,但這代表他們在認識客家,讓年輕人追尋自己的客家記憶,希望未來的比賽中,能邀請專業團隊再拍一次第一名作品,讓年輕人學習,成為未來的客家教育題材。

而客家委員會范佐銘副主委也到場勉勵在場學子,他表示這次的微電影主題是「看見客家」,希望以後能繼續辦下去,也希望青年學子未來都能共同為客家文化及桃園的鄉土貢獻,讓客家文化能隨著時代改變而有不同的展現。

第一屆「桃園市客家微電影競賽」自徵件截止後,經歷兩次評審會議,邀集七位各界專業評審,包括台灣藝術大學陳板教授、客家電視台李儒林台長、成美文化園區湯昇榮企劃總監、彭啟原導演、鄧維順導演、胡皓翔導演及黃春源導演等,他們除對桃園開始以影像紀錄在地文史感到振奮,也在激烈討論中決定最終得獎名單。第二名的「熝湯粢」為中央大學物理系學生的作品,以年輕女主角返鄉陪阿婆作生意為出發點,融合三坑老街及客家美食牛汶水,整體講述出完整故事,且主角們演技自然、剪輯熟練,也成為這部作品能獲獎的關鍵;網路票選部分,經過兩星期的人氣投票,最後由「愛,回家」勝出。

七位評審也對參賽作品提出不少建言。整體而言,各作品與在地連結的情感仍稍嫌薄弱,且在劇情編撰、選角及後製等層面都有精進空間,因此決議今年的比賽第一名從缺,而客家局也決定第一名的十二萬獎金也將改邀請在地專業影像導演與青年學子座談。但他們也肯定不少參賽隊伍嘗試創新、關懷在地的用心與企圖心。他們也期待未來這些動力能轉化成以影像紀錄桃園在地故事的能量,藉政府力量好好培訓在地影像紀錄者,將客庄社區、人物真實故事一一呈現,展現在地情感與生命力。

各得獎作品,除將放置於客家事務局網站供民眾瀏覽外,也將陸續於各項活動中播映,希望藉故事敘事推廣桃園客家內涵,讓全桃各地都能感受到桃園客家的年輕與溫暖。與會貴賓包含:市長鄭文燦、客家委員會副主委范佐銘、桃園市議員徐玉樹、楊家俍、劉仁照服務團隊、桃園市民政局長湯蕙禎等人,皆到場一同感受桃園客家的感動與希望。

桃園市客家微電影競賽頒獎,看見年輕生命力

▲桃園市客家微電影競賽頒獎,看見年輕生命力

桃園市客家微電影競賽頒獎,看見年輕生命力

▲桃園市客家微電影競賽頒獎,看見年輕生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