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台中市「烏日副都心計畫」打造區域發展領頭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10-02 人氣:

台中市「烏日副都心計畫」打造區域發展領頭羊


台中市烏日副都心計畫,強化環境‧產業‧交通

(台灣TB新聞網)台中市政府市政會議九月二十一日首次到烏日召開,會中說明烏日副都心計畫。台中市長林佳龍指出,市府將引進展覽、物流、商務、休閒娛樂及康健體驗等五大產業,並推動台鐵烏日站高架捷運化等交通建設,配合台鐵高架化,遷移舊烏日市區內的台鐵鋼樑廠、台酒啤酒廠、國防部兵整廠,加上新開發的高鐵門戶地區區域計畫與前竹、九德區段徵收,打造為台中三大副都心之一,成為區域均衡發展的領頭羊。

市政會議今日在烏日戶政事務所召開,並邀請烏日各里長與會。台中市都發局長王俊傑進行「烏日副都心計畫」專案報告指出,烏日具有三鐵共構、鄰近彰化都心與高鐵一日生活圈的優勢,但是卻也有區位及交通優勢未善加利用、老舊街區缺乏再生引擎等劣勢。

為此,除目前已開發的高鐵台中車站地區外,市府應辦理開發高鐵門戶地區區域計畫,引進展覽、物流、商務、休閒娛樂及康健體驗等五大產業,成為會展物流中心,並爭取中央在當地增設台七四線的匝道。同時開發九德、前竹等區段徵收,加上原有的楓樹里地區,輔以河岸休憩環境的營造,打造為樂活住宅基地。在舊烏日更新部分,則應遷移台鐵鋼樑廠、台啤啤酒廠與國防部兵整廠,成為當地發展引擎,並以TOD(以公共交通導向的開發)為發展導向,帶動老街區翻轉。

在交通建設上,短期上推動烏日、大肚與溪南地區的跨溪橋,提供除台一線之外,與彰化之間的聯絡道路,中期則推動烏日鐵路高架捷運化,長期推動成功至大甲雙軌化與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希望強化當地的交通優勢。此外,由於烏日也是台中重要的農業生產基地,市府除將輔導當地違章工廠合法化外,也將與彰化縣芬園一起打造「溪尾寮休閒農園」,調和農工發展,成為中彰投的後花園。

對於各項工程期程,台中市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今年底即可完成台鐵大慶站鐵路高架化工程;105年可開始啟動前逐瘀段徵收、溪尾大橋通車與烏日轉運站先期規劃;106年可啟動九德區段徵收、爭取中央核定增設台74線快速道路匝道補助;107年台鐵鋼樑廠啟動更新招商;108年高鐵門戶計畫完成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啟動高鐵門戶區段徵收計畫與大肚連結和美的跨溪大橋通車;109年烏日會展中心完工。

台中市長林佳龍說,行動市府的市政會議已到過豐原、清水等地,今日則到烏日召開,凸顯市府重視區域均衡發展,今日也邀請地方區里長、農會與意見領袖一起參與,讓在地觀點結合市府規劃,使副都心規劃有基礎民意支持。

針對烏日副都心專案報告,台中市長林佳龍指出,台中除原市區外,山、海、屯三個地區各自有五十萬人口,所以市府定位烏日高鐵站附近連同彰化、海線雙港與豐原為三大副都心,分別為台中市均衡發展的三大支柱。

烏日副都心與彰化北部新興地區關係密切,需有便利的交通連結,除了已在興建的溪尾大橋外,對於彰化縣長魏明谷主張興建和美到大肚、彰化金馬路連接烏日高鐵站區的兩座跨越烏溪的大橋,市府樂觀其成,將與彰化縣合作,共同積極向中央爭取。

此外,在公路運輸上,市府應先行規劃烏日轉運站;至於軌道部分,則應優先推動大慶到烏日的鐵路高架化、成功至追分的雙軌化。台中市長林佳龍也指示,加速打造筏子溪成為台中的迎賓河,並串聯自行車道、設置色彩鮮明易辨識的河岸景觀營造等,形塑「水與綠」的環境。

與會的烏日區前竹里里長林東潭表示,期待當地的岸溪整治工程,不僅要重視防洪功能,也要配合河岸生態景觀,加入休憩功能。烏日區九德里長林國佑則說,當地應可從一零六年開始進行區段徵收,但卻住一的低密度住宅區,希望可改成住三住宅區,提高當地容積率。

台中市「烏日副都心計畫」打造區域發展領頭羊

▲台中市「烏日副都心計畫」打造區域發展領頭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