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2015魅力金三角美食文化祭,具有唯一性的形象商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10-06 人氣:

2015魅力金三角美食文化祭,具有唯一性的形象商圈

(台灣TB新聞網)桃園市長鄭文燦九月十九前往龍岡雲南文化公園出席「2015魅力金三角美食文化祭」時表示,龍岡地區是台灣唯一魅力金三角文化地區,市府將逐項完成三大計畫,行銷桃園多元族群的飲食文化產業,推動「魅力金三角形象商圈」再造,設立「異域故事館」,保存顛沛流離的故事,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將「雲南米干節擴大為全國觀光亮點」,讓在這裡安身立命的異域後裔,成為桃園市多元群族、文化櫥窗的象徵。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跨族裔飲食文化產業計畫」,指的保存與交流不同族群的飲食及文化,市府將加深輔導,行銷桃園多元族群的飲食文化產業,並積極推動「魅力金三角形象商圈」再造。

鄭市長提到,「中壢-平鎮-八德」這三角地帶,如同滇緬泰三角地帶,同樣的地理比喻。龍岡地區是台灣唯一魅力金三角文化地區,充滿苦難的回憶與坎坷,大家都知道柏楊《異域》的故事,上一代戰火中洗禮成長、顛沛流離,當年走出中國的「雲南反共救國軍」三進三出中國大陸,在冷戰時期,成為一個國際的焦點。這個部隊走出國土,在異域流浪,背負國旗,懷抱反攻大陸的夢想,歷經24年的苦楚犧牲,最後來到桃園這塊新天地安身立命,龍岡的忠貞新村成為了異域的第二故鄉。這裡保存了雲南故鄉及異域生活的文化、美食及歷史的記憶,市府也會整合「龍岡亮點計畫」,讓「魅力金三角」的唯一性,打造特色美食、富有雲南色彩的文化地景,成為形象商圈的特色。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提到,龍岡米干節的「長街宴」,代表分享、惜福,每個家庭出一道菜,從街頭走到街尾,種類非常的多,形成一個特殊的文化祭。鄭市長說,桃園市政府將持續發展「魅力金三角」觀光文化商圈行銷活動,不論是觀旅局龍岡米干節、經發局魅力金三角商圈計畫,都能繼續舉辦,逐年發展出豐富的內涵。

鄭市長提到,市府也將依次完成「異域故事館」、「魅力金三角形象商圈」、「雲南米干節擴大為全國觀光亮點」的三大計劃。未來市府將興建「雲南文化會館─異域故事館」,讓當年的影像、文物、部隊與居民的紀錄,孤軍奮戰的志氣、揹負國旗的忠心,像亞細亞孤兒一樣挑戰命運的故事令人動容,命運鎖鏈將眾人帶來台灣桃園,這些顛沛流離的故事是台灣唯一,應該要好好保存,市府也將納入地方文化館系列計畫,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

桃園市長鄭文燦還說,一個商圈要有獨特的魅力、氣氛及文化地景,並具備足夠的文化聚落數量。市府今年選定五十個雲南美食店家,整合特色飲食,加入文創商品、地景、街道、商圈意象塑造,讓更多的遊客來到這裡體驗特有的文化,再造「魅力金三角形象商圈」。

鄭市長強調,市府將整合打歌文化、米干節、潑水節、火把節等系列活動,將擴大為「雲南米干節」辦理,打造成為全國觀光亮點。市府將邀請其他縣市參加,希望在感人故事之後,坎坷的回憶底下,在這裡安身立命的異域後裔,成為桃園多元群族、文化櫥窗的象徵。

今年「魅力金三角美食文化祭」邀請胡天蘭老師在現場進行「名人踩線團」美食交流,一同遊逛大龍岡地區,走過忠貞市場、清真寺、DIY雲南醬菜,也有美食地圖尋訪體驗,選出五十家特色飲食餐廳,希望大家享受美食外,也能感受分享、疼惜魅力金三角的文化價值。

包含桃園市議員謝彰文、舒翠玲、張肇良、黃敬平,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經發局長張昌財、觀旅局長楊勝評、青年局長陳家濬、中壢區長林香美、八德區長陳玉明、平鎮區長何明光,國旗屋張老旺都出席活動。

2015魅力金三角美食文化祭,台灣具有「唯一性」的形象商圈

▲2015魅力金三角美食文化祭,台灣具有「唯一性」的形象商圈

2015魅力金三角美食文化祭,台灣具有「唯一性」的形象商圈

▲2015魅力金三角美食文化祭,台灣具有「唯一性」的形象商圈

2015魅力金三角美食文化祭,台灣具有「唯一性」的形象商圈

▲2015魅力金三角美食文化祭,台灣具有「唯一性」的形象商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