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屏東縣審議通過九項文化資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6-20 人氣:

屏東縣審議通過九項文化資產

(台灣TB新聞網)屏東縣政府近期召開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議,一共審議通過九項文化資產:(一)縣定古蹟三處:「排灣族望嘉舊社人頭骨架、頭骨塚紀念碑」、「排灣族望嘉舊社人面浮雕祭屋」、「潮州舊鐵橋」;(二)歷史建築兩處:「恆春張家北門祖厝」、「新埤玉環善牧天主堂」;(三)縣定民俗及有關文物四項:「來義白鷺maljeveq(祖靈祭)」、「來義高見maljeveq(祖靈祭)」、「來義望嘉pusau(送祖靈)」、「海豐巡男丁(燈)」等。縣府並出版江敬業老師介紹屏東文資的空拍攝影專書《大浪淘沙:屏東歷史建物溯往》,一併在文資審議成果記者會上發表。

潘孟安縣長在記者會致詞時表示屏東擁有豐富多元、橫跨各族群的有形無形文化,但每一項法定文資的通過都需要相當時間的調查研究與嚴謹的現勘審議程序,此次通過九項新增文資,要感謝社區部落、鄉鎮公所、文史工作者與文資委員、縣府團隊的合作,未來也在這個基礎上,努力保存發揚,讓這些珍貴的文化傳承給我們的後代子孫。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王長華館長表示審讓她感動的是對文化保存的積極與熱情,這是這些在地文化能夠通過文資審議的重要原因,王館長並期許讓「maljeveq(祖靈祭)」這個排灣族最重要的祭典成為國家認定的重要民俗。

縣定古蹟:「排灣族望嘉舊社人頭骨架、頭骨塚紀念碑」(鍾必顯拍攝)

▲縣定古蹟:「排灣族望嘉舊社人頭骨架、頭骨塚紀念碑」(鍾必顯拍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