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宜蘭縣慶國家客家日 五色粄補天 熱鬧慶天穿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周鋕協 時間:2017-02-20 人氣:

宜蘭縣慶國家客家日 五色粄補天 熱鬧慶天穿

(台灣TB新聞網)宜蘭縣106年「全國客家日-來宜做客 慶天穿」活動,於19日在最美的鐵道冬山車站熱鬧展開。代理縣長吳澤成帶領民眾用五色粄感念女媧補天之恩,並邀請大家用母語來對話,一同分享不同的族群文化。

「天穿日愛桊耳孔,食鹹糜來山歌唱,兜等甜粄敬伯公,尞天穿福壽綿長。」這是宜蘭縣客家文史工作者彭名琍老師為天穿日所寫的客家詩謠,而在宜蘭地區,天穿日有吃蘿蔔粥的習慣,桃竹苗則山歌比賽以及用年糕敬拜土地公,祈求一年平安、福壽綿長。

今年度以「客家與各族群對話」為活動主軸,除了安排多元族群來作客,活動中更鼓勵民眾「大聲說母語」,用寓教於樂的母語闖關活動,提高民眾對台灣母語的認同與認識。縣政府另貼心準備新丁粄、豬籠粄、粢粑、擂茶等客家美食饗宴與民眾分享,尚有許多客家文創、環保綠市集及贈樹苗活動,連狗狗貓貓都來湊一腳,覓尋幸福的家,吸引上千民眾熱鬧慶天穿。

參加活動的大小朋友們,有吃有拿有玩耍,不亦樂乎,充分體驗了「有做無做,尞到天穿過」的客家天穿文化!

宜蘭縣慶國家客家日 五色粄補天 熱鬧慶天穿

▲宜蘭縣慶國家客家日 五色粄補天 熱鬧慶天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