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是誰搬走乳酪?台北市長柯文哲辦容積代金論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楊文徽 時間:2017-06-09 人氣:

是誰搬走乳酪?台北市長柯文哲辦容積代金論壇

(台灣TB新聞網)台北市長柯文哲於8日晚間出席主持容積代金公民論壇,台北市政府表示,容積就是可以建築的樓地板面積,所以容積的多寡,跟住在城市裡的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因此,政府核發的容積應當視為公共財,利益也應當由全民共享。

會中,民眾反映,所有公保地主的權益都應該被保護,但局長林洲民呼籲公保地主、市議會、市府應該要共同聯合起來,向中央政府提出修法,保障所有人民的權益,而不是讓建商獲取暴利。

柯文哲結語表示,過去10年中,台北市政府共核發143件容積移轉,取得9.29公頃公保地,公告現值約250億元;核給容積並產生30.5公頃容積(樓地板),市值約654億元。他相信,真正的地主也沒有拿到250億,一定比這個數字更低,他問大家,這中間的價差400億元到哪裡去了?這也是市府想要積極解決的問題。

市長柯文哲說,其實現行的容積移轉根本沒有辦解決公保地的問題,只是圖利的特定人士。他重申,這些問題不是只有台北市有,在土地價值比較高的地方政府都面臨同樣的問題,所以,未來北市府會行文中央政府建議修改辦法,統一處理面對,直接把這個問題從上游解決,在法令沒有通過修改前,北市府除了積極行文給中央政府要求修改辦法外也會到中央坐下來去討論看看,到底可以怎麼樣解決。此外,在依照現行的規範下,還是會先把50%代金,儘量拿去買公保地,維護公保地主的權益。

是誰搬走乳酪?台北市長柯文哲辦容積代金論壇

▲是誰搬走乳酪?台北市長柯文哲辦容積代金論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