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新竹縣內灣火車站後花園奮力翻轉地方經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李畫 時間:2017-07-19 人氣:

新竹縣內灣火車站後花園奮力翻轉地方經濟

(台灣TB新聞網)在過去在60年代,我們視為一家必備的嫁妝「手工針車」也敵不過時代的變遷逐漸被淘汰,2010年時橫山鄉當地的橫山國中,因為校舍老舊要拆除更新,原有家政教室內,約莫數十台的傳統腳踩針車,要當作垃圾丟棄,新竹縣九讚頭文化協會覺得可惜,便向校長提議以一台200元的價格向學校購買,也在當地聘請熟悉裁縫的媽媽們,把傳統的技藝重新再延續下去,並於2011年發展出「台灣水色」品牌。

新竹縣九讚頭文化協會希望能建立一個與在地文化、土地共好的平台。而現今的「台灣水色」,擁有一群富有創意的年輕人思維,加上有著專業技術的工藝師媽媽們,兩世代的合作下,持續不斷創作出有溫度的作品。

「台灣水色」從「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入口的裁縫間成長,現在在複合餐飲區內設有工作室,消費者可於現場觀看手作過程,與手作職人互動,為其所購產品更添價值。除了「台灣水色外」,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另外三個品牌皆是由協會自主創辦成立,從飲食、飾品以及閱讀等面向出發,讓來訪遊客能有多元的方式,能夠認識在地文化與創意。

內灣火車站後花園的四品牌,不僅經營團隊世代傳承,更積極招募新竹青年返鄉共同為家鄉創業打拼,期待新竹的普羅旺斯內灣,誠如ICF主席John Jung告訴工策會副總黃莉翔:「智慧城市在這裡發展的特色是小城鎮翻轉地方大經濟」。

新竹縣內灣火車站後花園奮力翻轉地方經濟

▲新竹縣內灣火車站後花園奮力翻轉地方經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