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十六歲成年禮 台南市長賴清德期勉孩子能盡孝道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李定融 時間:2017-08-29 人氣:

十六歲成年禮 台南市長賴清德期勉孩子能盡孝道

(台灣TB新聞網)「七娘媽生,做十六歲」是傳統府城家庭與社會的集體記憶,也是台南市登錄的市定民俗。28日市長賴清德分別前往林姓示範家庭及施姓大宗祠參加「做十六歲」。林姓示範家庭承襲傳統科儀於家中做十六歲,而施姓大宗祠則是與家扶基金會合作,邀請今年生肖屬「馬」的屆齡青年學子,一起來體驗成年的喜悅。

傳說七娘媽是保護幼兒的神祇,因此在子女屆滿十六歲 (農曆七月七日七娘媽生) 這天,在門前擺設粿品、胭脂水粉與七娘媽亭等祭品,舉辦酬謝祭拜科儀,感謝七娘媽保護孩子平安長大。同時,外祖母也會準備外孫的成年禮物表達祝賀,在祭拜禮後舉行「出鳥母宮」儀式,由父母擎起七娘媽亭讓子女俯身穿越,象徵青少年成長且能獨當一面,並分贈粿品紅龜給親朋好友分享喜悅。

文化局表示,為保存推廣此一具文化傳承與地方特色的風俗,彰顯傳統生命禮俗的社會意義,文資處自101年起,每年舉辦做十六歲相關活動,迄今已邁入第6年,十六歲成年禮是屬於家庭民俗活動,在家裡及宗祠辦理別具意義,除了彰顯家庭及民俗文化的可貴外,讓子女俯身穿越由父母擎起的七娘媽亭,特別溫馨,希望透過成年禮儀式給予子女成年期盼及祝福,讓子女了解傳統生育禮俗深厚意涵。

十六歲成年禮 台南市長賴清德期勉孩子能盡孝道

▲十六歲成年禮 台南市長賴清德期勉孩子能盡孝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