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2018宜蘭戲曲節 鬧熱北管,愛就在音樂裡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周鋕協 時間:2018-11-09 人氣:

2018宜蘭戲曲節 鬧熱北管,愛就在音樂裡

(台灣TB新聞網)2018宜蘭戲曲節是宜蘭縣文化局辦理的第六屆戲曲節,在這承先啟後的第六年,以熱鬧的北管《西.福之爭—愛在音樂裡》做結,意義非凡。

宜蘭戲曲節自2013年啟辦開始(時為「台灣傳統藝術節」),即獲鄉親肯定。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至今仍留存在觀眾心中,如唐美雲歌仔戲團《添燈記》、薪傳歌仔戲劇團《王魁負桂英》、風神寶寶兒童劇團《風神寶寶之火焰山》、蘭陽戲劇團《台灣先覺:蔣渭水》、環境劇場《英雄》等,更有觀眾遠從外縣市來到宜蘭觀看演出。

「漢陽北管劇團」1988年成立於羅東,北管戲曲是宜蘭縣的重要無形文化資產,而作為保存者的漢陽北管劇團榮獲文化部「第一屆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團體」、第二屆「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團隊」榮銜。劇團創辦人暨榮譽團長莊進才老師精通文武場,更曾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第八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宜蘭縣第四屆「文化獎」及今年第19屆「國家文藝獎」等重要獎項。

此次演出與蘭陽戲劇團合作,除了保有北管豐富動人的亂彈風貌外,也有情感細膩的歌仔戲,甚至融合民國30、40年代的流行音樂、民歌等,音樂元素相當豐富。《西‧福之爭─愛在音樂裡》由二次大戰後,西皮、福路兩派音樂械鬥末期作為藍本,扣合宜蘭地方故事、地方誌與愛情故事,以輕鬆喜劇的方式呈現大時代中小人物的縮影。而特殊的劇中劇設計,相互對照劇中人與過去自己的心境差異,展現小人物在漫漫歷史長河中,冷暖自知的點滴故事。

2018宜蘭戲曲節 鬧熱北管,愛就在音樂裡

▲2018宜蘭戲曲節 鬧熱北管,愛就在音樂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