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教育部國教署:「行旅.開根how」方案走出學校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9-02-25 人氣:

教育部國教署:「行旅.開根how」方案走出學校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桃園市桃園區新埔國民小學位於新舊社區混雜的交錯地帶,新埔蘊含豐富的故事與情感,但孩子對於居住環境卻是陌生。學校教師因此開始思考如何讓孩子從陌生到熟悉、暫居變定居,漂泊化為生根,深耕,再深根,爰學校自100學年度便發展「行旅.開根how」方案,讓學生走出學校從溪溯源、尋山、知山,此方案至今發展了7個年頭,107年成為桃園市唯一榮獲教學卓越獎金質獎國小組團隊。

師生從行旅出發,由近而遠擴展家鄉的範圍與認知,串連學校與社區、溪流與山林、學習與生活。學校發展「迢迢行旅溯溪」、「渡遠行旅雲海間」、「藝映行旅顯靈氣」及「峰脈行旅天際流」四個課程主軸,該方案課程內涵涵蓋健康與體育領域、自然領域、語文領域及藝術與人文等領域,師生從教室走到戶外,六年級的孩子為了遠行合歡山北峰,能夠報告合歡山北峰常見的動植物,並自我檢測心跳率達成強度區間,並參加小鐵人課程;四年級的孩子探溪後,與家庭成員共同落實減塑行動;而二年級的孩子運用蠟筆疊色的素材特性描繪鳥的作品,並引導孩子以自編說故事方式進行作品發表。學校除了進行跨領域、跨科目主題課程外,亦運用多元評量讓學生展現不同的能力。

訪問社區耆老,聽阿公講古

▲訪問社區耆老,聽阿公講古

-->